奏响友谊缤纷旋律 绘制合作五彩华章

奏响友谊缤纷旋律 绘制合作五彩华章

——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这是携手并进的新征程,这是复兴梦想的新交响。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标注下新的历史坐标。

一年来,中阿双方在中阿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合作,成果遍及各个领域,造福地区人民,谱写了合作共赢新篇章。

共谋和平的“正能量”

2018年7月19日,就在部长级会议闭幕几天后,习近平主席便踏上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的旅程。这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访首站。

贵宾到访,主人以超高规格的接待表达敬意。阿联酋派出12架战机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礼炮鸣放,马队护卫,欢迎焰火点亮夜空……

时光回到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当年的首访也是前往中东,同样受到最高礼遇:大漠上空,沙特阿拉伯王室成员亲自驾机护航;尼罗河畔,埃及国家元首全程陪同……热情的迎接折射出热切的期盼,高度的重视体现了高度的认可。

当前,中东面临消除和平之殇、破解发展之困的紧迫任务,中国的中东政策始终顺应中东人民追求和平、期盼发展的强烈愿望,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不断注入正能量。

——2014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对话和平。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针对“向何处去”这一中东之问,提出了以“发展”为核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

——2018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重申,要以“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为基础,推动巴以和谈尽快走出僵局。

一年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在中东各国频繁穿梭往来,为促进地区和平积极奔走。埃及总统、科威特埃米尔、卡塔尔埃米尔、沙特王储、叙利亚副总理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政要也先后到访中国。

一年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为政治解决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局势,以及和平解决巴以冲突主动发声。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从向黎巴嫩、苏丹派驻维和人员,到为伊拉克等国提供扫雷援助,再到为巴勒斯坦、叙利亚、也门等国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支持。“始终以实际行动创造阿中关系美好未来,这是中国与其他大国在处理同阿拉伯国家关系时的一大区别。”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说。

共求发展的“成绩单”

今年5月,“中远海运太阳轮”集装箱船在阿联酋哈里发港停靠,是目前全球在运行的最大集装箱船,也是此类大型船舶第一次停靠海湾地区。

在红海之畔的沙特工业小城延布,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燃油电站项目——延布三期项目也在建设中。建成后,它将点亮当地千家万户,还将承担淡化海水并为伊斯兰教圣城麦地那供水的重任。

在阿拉伯国家的广袤土地上,“一带一路”让中阿走向共赢的故事比比皆是:红海之畔,经过多年建设,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80多家企业入驻,昔日荒漠正成为园区绿洲。截至2018年底,合作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收超过7939万美元,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员工属地化率达到90%以上;沙漠绿洲,中国企业承建的迪拜哈斯彦电站在建成后,将满足迪拜总电力需求的20%;非洲北角,突尼斯的中阿北斗中心照亮中阿技术合作之路……

习近平主席说,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如今,“一带一路”建设落地之处呈现出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面貌,推动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从去年部长级会议召开至今,同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阿拉伯国家从9个上升到18个。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说,“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取得巨大成功,帮助沿线国家实现更大发展。

共通心灵的“友好桥”

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分会场“阿拉伯文明与中华文明对话”学术沙龙会上,专家们热议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阿拉伯文化和中国文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习主席提出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对于搭建中阿民心相通的友好桥梁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庆国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张洪仪便是这样的“筑桥者”。2013年起,她开始中国古典名著《金瓶梅》阿拉伯语版的翻译工作,历时三年半,终于完成了110万字的译著。张洪仪说,希望阿拉伯国家的读者能通过这本书多了解一些中国古代社会和文化。

如今,中阿典籍互译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等图书互译工程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阿出版机构加入到文学作品的互译中,中阿文化在书籍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中阿人民在阅读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今年6月,阿拉伯语配音版电视剧《美好生活》在黎巴嫩、突尼斯的国家电视台相继开播,在当地掀起又一波“中国热”。此外,译配的阿语版《恋爱先生》《李小龙传奇》《丝路,我们的故事》等影视节目也将于近期相继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播出,越来越多优质的中国影视作品将进入阿拉伯观众的视野,打开了一扇扇了解中国的新窗口。

随着中阿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入,阿拉伯国家的“中文热”也在升温: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在11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16所孔子学院和3个独立孔子课堂;“汉语桥”比赛走入多个阿拉伯国家;今年2月,沙特阿拉伯将中文教学引入沙特教育体系……

中阿友好大会、文明对话研讨会、新闻合作论坛等活动定期举行,中国与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等国互办电影展、艺术节,中阿电子图书馆合作不断深入,日益牢固的文化纽带把中阿人民的心联得更紧。

阿拉伯谚语说:“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如今,中阿合作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不断发展,结出累累硕果。面向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将携手奋进,并肩攀登,促进公平正义,推动共同发展,合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参与记者:郑思远、刘子衿、朱瑛琪、涂一帆、陈霖、段敏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