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彬军:志智双扶,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

闻彬军:志智双扶,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

央视网消息:位于湖北省大别山脉的英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老话,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也是闻彬军的家乡。大学毕业后,走出这里,闻彬军功成名就。在事业顶峰时,他怀揣着造福家乡的初衷,又回到了英山。

“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他说到做到,没让乡亲们失望。

1

(回到农村)

到农村去

闻彬军是农民的儿子,小时候也过够了穷日子。他从小就立志,长大了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大学毕业后,闻彬军进入一家中国500强公司,凭着“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被人看不起”的倔强劲儿,连续4年获得集团销售冠军。2000年,他创办自己的公司,最高时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

日子衣食无忧,但闻彬军一直有一个心结挥之不去:为什么老家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却过不上好日子,很多农民守着金山银山却只能离乡到外地打工?

闻彬军的眼前总是浮现出家乡留守老人和孩子那一双双泪眼,心总会一抽一抽地疼。一个声音在他耳畔反复回响:到农村去!到农村去!回到家乡,帮乡亲们把种的东西卖出去。

2012年底,闻彬军带着资金和梦想回到英山老家。临走时,妻子提醒他:“农村的事很难做。”

志智双扶

回到老家后,妻子的话很快应验了。

2

(和村民在一起)

闻彬军发现,乡亲们不仅穷口袋,更穷的是头脑。脱贫,他们不缺力气,缺的是观念、信心和勇气。志智双扶,是他扶贫必须要解决的第一大难题。

闻彬军以自己创业经历为教材,帮助贫困乡亲激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为股民,让贫困户成为农业新“白领”。

员工沈小飞是郑家冲村有名的贫困户,有两个孩子需要养育,公公常年重病在床,家里负债累累。刚到闻彬军的山庄上班时,她寡言少语,见人躲着走。闻彬军告诉她:“穷并不低人一等,咱们一起奋斗,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渐渐地,沈小飞脸上有了笑容,走路抬起了头,腰板也挺直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被评为神峰山庄的模范员工,当上山庄工会女工部长、文艺晚会主持人、客房部经理。这个曾经贫困潦倒的家庭已彻底告别贫穷,过上富足的生活。

目前,闻彬军打造的“生态循环农业立体开发模式”,已经为大别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培养了1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公司直接安排就业3456人,对接帮扶贫困户1204户3611人,年均为贫困对象直接增收2.9亿元,带动英山县及周边7万农民增收脱贫。

最在乎的事

干农业这几年,闻彬军两鬓斑白,头顶上的头发也都没有了,这些他都不在乎,他只在乎跟着他干的父老乡亲有没有挣到钱,有没有脱贫,有没有富裕起来!

2018年1月27日,南方普降暴雪。基地里上千个蔬菜大棚几乎全部被压倒,养殖场里的牲畜几乎都被冻伤冻死。几千万的投资,上千人的心血,眼看就要付之东流。

闻彬军眼前发黑,几乎站不住了。就在他最绝望的时候,贫困乡亲们拉着他说:“闻总,神峰山庄不能倒呀,它可是我们致富的全部指望啊!”县委书记、县长及时赶到基地察看灾情,送来救灾资金,安慰他说:“有困难还有我们党委政府呢!”连一向反对他返乡的妻子也说:“闻彬军,你一直是条汉子,跌倒了有什么,爬起来呀!”

所有人齐心协力,积极抗灾自救,终于挺过了难关!

3

(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闻彬军也实现了自己“赚农民的钱不算本事,让农民赚钱才是真本事”的诺言。

(资料:《财经人物周刊》 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