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心得:学会阅读 懂得阅读 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心得:学会阅读 懂得阅读 爱上阅读

孩子在一天天的成长,作为家长,我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更希望他能学会了解和探索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而阅读就是最好的一种手段。幼儿园开展的亲子阅读,让我们家长意识到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

“我有自己的书橱”

在家里,我们为孩子准备了他自己的书橱,放上他所有的故事书和绘本。每天从书橱里自己选择想看的书,再整理好,是孩子很乐在其中的一件事。让自己的书住进“家”中,会让孩子更有阅读的欲望,而看着自己喜爱的书逐渐填满书橱,会让他有阅读的成就感。

“我自己会选书”

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带他办了少儿图书馆的图书卡,经常带着他去图书馆,让他慢慢学会自己选书,自己看书,培养属于他自己的阅读兴趣。“巴布工程师”、“西游记”、“嫦娥奔月”、“彼得兔的故事”……,挑书、读书、还书,他乐此不疲,爱上图书馆,培养出了属于自己的读书“点”。

“我们一起看书”

除了每天晚上为他讲个故事,我们家里定了个自由阅读时间,在晚饭后的20—30分钟内,三个人都自己看自己的书,互不打扰。一开始,孩子并不适应,独立阅读的时间很短,但渐渐的,他开始能自己在脑海里将故事与画面结合,学会看懂一本书,逐渐养成安静的阅读习惯。

“我讲给你听,你讲给我听”

幼儿园开展的“我是小主播”活动激励了孩子讲故事的兴趣,他会将在幼儿园学到的故事讲给我们听,我们也会将自己看到的好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和孩子都得到了极大的收获。

孩子对于故事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富有个性的再次表达,就是一个自我创新的过程。

我认为,亲子阅读,就是用最温暖的方法,用最不着痕迹的方式,让孩子学会阅读,懂得阅读,爱上阅读。而和他一起阅读、一起成长的时光,会是最美丽的岁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