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恒心: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初心与恒心: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系列谈①

守初心、有恒心,才能得民心、得胜利。这是我们党探索的颠扑不破的客观真理,也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成功法宝。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告诫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服务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任何时候都要永葆本色、永不褪色。

初心与恒心,本质上是一体的。初心转化为恒心,才能永不蒙尘、永远闪光;恒心里有不变的初心,才有时代价值、时代魅力。如果说确立初心好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那么恒心则是随着时代发展赓续初心,就像接续扣好每一粒扣子、走好每一步。初心扎根为恒心,使命在肩成担当。共产党人、革命军人不忘初心、坚守恒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胜利,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当下,很多人重走长征路,领悟老区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回望来路,重温党的初心,永葆党的恒心。

先辈们的初心熠熠闪光、照亮征程。在长征路上,半条棉被的故事家喻户晓。当年,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于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红军战士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动情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今天,徐解秀的后人仍在传颂着当年的红色故事,传播着党的初心和恒心。历史证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共产党的军队,从来都有一颗不变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像出家人念阿弥陀佛一样念叨“为人民服务”。

革命战争年代,准备过年的新四军某部突然奉命开拔。原来淮北地区很穷,老百姓过年才能有点好吃的。如果在老乡家过年,群众势必要把自己平时难得吃到的水饺、白面馒头、猪羊肉慰劳子弟兵。于是,部队决定,从腊月二十九起,在野外露营三天。后来,群众知道部队为让他们过好年,寒冬腊月露宿野外,饥寒交迫,无不感动得流泪。

这就是革命军人的初心和恒心。为了践行这一初心和恒心,张思德默默奉献一生,董存瑞选择牺牲自我,“狼牙山五壮士”舍身跳崖,“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战斗到最后一刻……他们无愧于子弟兵的光荣称号。

人民是阅卷人,他们总是用真心选择、用行动投票。正是在我党我军初心的感召下,才有了当年苏区“八子参军”的壮烈故事,有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的鼎力支持,有了胶东300多名乳娘养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深情大爱,有了小推车推出解放战争胜利的伟大壮举……如此鱼水深情感召后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会把谁举过头顶。

“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纵观历史,很多朝代在创业阶段尚能“坚守初心”,一旦功成名就、承平日久就会忘乎所以,不能做到敬终如始、恒心如常。这也警示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初心恒心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修炼、时时擦拭的“保鲜”过程,无论时间多长都不能淡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退缩,无论面临什么风险都要保持定力。

实际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革命军人,不经常擦拭初心恒心,让初心蒙了尘、恒心断了线。有的喜欢当官做老爷,甘当“光荣而饱者”,相信权力的力量,不相信群众的力量;有的对群众缺少敬畏,缺乏关爱,严重脱离群众,不知官兵所思所想所盼;还有的个人利益至上,追求舒适安逸,只想自己的“得失比”,不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诸如此类,都是缺少宗旨意识、背离党性操守的表现,实质就是初心的动摇、恒心的失守。

“依靠人民才能打胜仗”,过去如此,今天依然如此。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激发更多的战争潜力,需要汇聚更多的体系力量。革命军人以恒心守初心,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利用群众的智慧力量,就一定能形成众志成城、打败顽敌的战争伟力。

初心不改、恒心常在,根基就在,精神就在,胜利就在。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才能真正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创优秀业绩、为人民造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