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增强“四力”建设新时代新闻队伍

坚持增强“四力”建设新时代新闻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2019年2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全国宣传思想战线正式启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增强“四力”要求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新闻队伍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与实践路径。

增强“四力”要求的内涵。增强脚力体现实践思维,要求新闻工作者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增强脚力要解决的是走好群众路线的问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文精神和实践精神,要求新闻工作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人民为报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报道工作的根本方法,夯实新闻工作的基本功。

增强眼力体现政治思维,要求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性原则是新闻工作的根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要义。增强眼力要解决的是保持政治清醒的问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性原则,要求新闻工作者以政治家办报的远见卓识去观察事物、辨别问题,历练政治眼力。

增强脑力体现辩证思维,要求新闻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脑力要解决的是运用思维方法的问题,反映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新闻工作者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运用发展眼光,区分个性共性,在吃透对立面中把握对立面,做到多思善谋、综合研判,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增强笔力体现创新思维,要求新闻工作者增强受众意识,善于创新,不断提高业务本领。要赢得新闻舆论主动权,就必须坚持创新为要,不断增强新闻工作的针对性。增强笔力要解决的是提升业务本领的问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要求新闻工作者秉持受众思维,创新理念、内容、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善于设置议题,不断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切实增强新闻工作队伍“四力”。加强党建工作,把编辑记者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引领编辑记者,把党建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采编业务更好结合的机制办法。通过业务培训、党建活动、考核评价等多种方式做好培育、激励和约束,教育引导编辑记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推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本领能力建设。学习辩证思维,运用联系发展、对立统一、现象本质的观点看待报道对象,不断提高甄别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底线思维,历练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舆论斗争本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学习创新思维,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去认识新闻“创新为要”的重要论断,在工作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创新应变能力。加强队伍培训,精准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交流媒体融合新理念新实践等,推动新闻工作队伍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本领能力。

发扬脚底板下出新闻的好传统,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新闻工作的基础性方法。加强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教育,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形成深入基层、研究问题的良好风尚;持续改进新闻报道文风,让带着露珠、冒着热气,通过深入基层形成的报道成为主流;不断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将新闻评奖、职称评定、薪酬奖励、晋升发展等向深入基层的编辑记者倾斜,在日常考核中加大走基层要求的力度,完善新闻工作者赴基层挂职任职制度。

重视以文化自信引领队伍建设,发挥文化自信与队伍建设双向助推的功能。站在时代前沿,领风气之先,带头践行文化自信,传播文化自信。重视研究文化引领和文化建设在新闻工作队伍建设中的功能和途径,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革命文化激励斗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正气的作用,真正提高新闻工作队伍的凝聚力、软实力、战斗力。

深刻认识人才储备的战略意义,夯实新闻工作的队伍基础。高度重视新闻人才储备工作,注重人才培养的导向和结构,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和前瞻性,抓好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新闻人才发展规划,指导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级新闻单位的人才吸纳、培养和使用。

(作者系中国记协办公室舆情信息处处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