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资本模式交通投融资体系

构建资本模式交通投融资体系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空间越发局促、各级政府财政增长乏力、土地储备政策调整、收费公路政策调整、政府债务管理愈加严格、PPP项目管理日益规范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以项目模式为代表的交通投融资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根据形势进行转型升级和丰富完善。与此同时,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入实施,人们对交通基础设施、产品、服务与管理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要求更加体现人文关怀,使人们的出行更具有幸福感。这一要求蕴含着城市交通投融资和管理的新机遇,主要包括但应远不只限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推动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紧密联系城市服务和消费者个性化服务,提高交通资产运营质量的机遇。二是利用交通资产自然垄断的优势,盘活存量资产的机遇。三是推动交通与旅游、物流、互联网、新能源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四是利用金融工具和良好资产运营管理,推动资产变资本的机遇。

城市交通投融资要主动迎接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有必要逐步形成以资产经营为基础的“资产—运营—资本”融资模式。可将该模式简称为“资本模式”。资本模式并不仅仅是对存量项目的运营,而更应该是一种前置性理念。即要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建设时除了满足交通功能之外,还必须针对后续资产经营进行系统规划和设计,最大限度发挥资产经营效益。

城市交通的业态非常丰富,既包括公交、出租、航运等运输业态,也包括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和交通场站等基础设施业态。根据这一特点,可从两个层面提出资本模式的可能路径。

资产经营层面。提高资产运营质量的可行路径:一是整合资产,实施专业化规模化经营。将分散管理的交通运输资产进行整合,提高运营效益,增大现金流和利润率,为资本运营奠定基础。二是开发交通运输新业态和推动产业融合。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一些交通运输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和社会资本相比,国有交通运输企业拥有场站等自然垄断优势,更有利于融入新业态发展。另外,还可以发挥好城市资源运作平台和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推动交通与物流、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形成新业态产业集群。三是实施交通资产综合开发。交通资产综合开发的空间非常巨大,应从规划设计层面就统筹好交通场站或枢纽建设与上盖物业、地下商业、仓储物流等的协同共建,最大化开发场站或沿线资源的盈利能力,降低政府回购、补贴压力和建设成本。

资本运作层面。在具有良好流动性和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将资产转化为资本,并进一步扩大投融资的路径:一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除加快资金回收外,该方式还有利于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技术规范,加快交通资产运营的提质增效和升级换代。二是发行项目收益债或企业债。项目收益债是与特定项目相联系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特定项目的投资与建设,债券的本息偿还资金完全或基本来源于项目建成后运营收益的债券。三是资产证券化模式。以资产的收益作为担保,通过中介机构的信用加强,将项目收益以发行证券的方式出售,获得现金流,用以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