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其中就包含金融在内的经济工作和经济活动。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

金融工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这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根据不同工作性质、不同领域确定不同的领导观念、体制和方式方法,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金融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我国金融业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一些金融部门和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廉洁风险、“四风”问题、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

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做好我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我国金融系统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金融业得到有效落实。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坚定推进金融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到金融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聚焦金融腐败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腐败。深刻汲取近年来金融领域部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倡导廉政金融文化,以强监督、强监管坚决遏制金融领域恶性腐败案件发生,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大力加强金融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这对于当前金融领域专业性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金融风险与问题复杂等特点来说尤为重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调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素质,注重金融领域人才特点与培养成长规律,多途径多渠道选拔、培养、使用金融党员干部与人才队伍。

党的领导要结合金融发展规律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结合金融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全面领导,不是全面管理;是把关定向的“战略领导”,不是具体事务的“战术指导”;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是包办包揽一切;要不断提高党的全面领导质量,不能简单化、更不能搞形式主义的“政治正确”。

我们党对金融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张与意图,要与充分尊重与运用金融规律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借鉴各国金融发展的经验教训,把金融发展的一般规律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研究和解决我国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我们难以通过行政或计划的办法直接规定具体领域或项目的资金规模与价格,或者人为规划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金融各子市场的规模与结构,但应着力建立健全发达金融市场培育发展所需要的各项外部条件,完善金融法治与生态,营造公平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消除各种融资隐形壁垒,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引导资金流向与配置,优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境的金融资源配置。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任务不是要关注甚至消除任何微观单体风险,而是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金融监管,加强宏观调控,发挥市场约束机制,坚定推动经济去杠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