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初心如磬,使命在肩。98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回答好解决好这个重大命题,需要全党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在新长征路上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守初心、担使命,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新长征路上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促进全党思想行动更统一,党心民心更凝聚,铸魂补钙、强筋壮骨,重整行装、再创未来。

守初心,就是要传承革命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努力涤荡思想尘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践行执政为民宗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力量源泉,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是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增进人民福祉。

担使命,就是要勇担当善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就是要保持斗争精神,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艰难险阻,在实践实战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就是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一体推进、整体提升,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各项改革,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跨越,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找差距、抓落实,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警示全党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四个不容易”,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就是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找差距,就是要以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四个找一找”。在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要求我们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客观、清晰的了解,同时对我们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客观、清晰的了解。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予以整治。

抓落实,就是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促进自我净化,就是要求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免疫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自我完善,就是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推动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促进自我革新,就是善于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促进自我提高,就是要求全党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任务

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有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干部队伍接续奋斗。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恪守真挚的为民情怀、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工作作风,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守初心、担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兴党强党,要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对新时代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要有博大深沉的情怀、使命在肩的精神、严于律己的作风、敢于斗争的勇气,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中形成自我革命、兴党强党的强大势能,在深学笃行、知行合一中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找差距、抓落实,新时代呼唤敢担当能创造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必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培养造就敢担当能创造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坚持干字当头,无论是干事业还是谋发展,都要脚踏实地、以担当精神扛起时代重任;能创造,充满创业激情,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切实以更高水平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善作为,注重实绩实效,领导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最终要靠响当当、硬邦邦的工作实绩实效来检验和评价,要有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业绩。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中锻造先进政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充分说明;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就是在继续“赶考答卷”。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党员、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又要靠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新征程,全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把我们党建设成世界最强大政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日出!

(作者:徐中,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