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学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构建科学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加快构建科学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促进应急管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构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要科学设计好发展思路。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为应急而生、为应急而建、为应急所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把提高应急管理战斗力作为检验信息化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在此基础上,科学设计好发展思路。一是要坚持统筹集约。“统”是结构性调整,会遇到与区域发展、体制机制、部门利益的冲突,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冲破固化藩篱,以非凡的决心和定力一抓到底,确保落地见效。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走集约化建设道路,确保投入产出最大化。二是要坚持融合共享。“开放、共享、融合、关联”是时代特征,也是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智能化建设的基础。要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强信息采集,扩大获取范围,加快数据共享、网络互联、系统互通,让更多的数据汇聚到更高层面为更大的群体服务,使数据产生聚合效应、规模效应。要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的理念,以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共享应用,以信息共享倒逼网络安全防护和管理能力提升。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要树立全球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发展步伐。要集聚国内尖端技术力量和资源,建立开放竞争的科研生态,激发社会参与应急信息化建设的热情。要建设应急管理众创众智平台,调动广大应急管理人员参与创新的热情。要注重机制创新,在改革过程中探索建立配套机制,为可持续创新提供保障。

构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既要靠坚韧不拔的意志,还要有正确的方法、科学的路径。一要以规划统领发展。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规划,以规划指导信息化整体推进。二要高标准建设。紧盯国际前沿,积极运用最新技术成果,用最短时间完成数字化、网络化,实现智能化。三要精准发力。要注意弹好钢琴,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围绕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等核心业务和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尽早破题。四要蹄急步稳。按照基础建设一步到位、业务系统急用先行、先进技术加快融合的思路,边建边用边完善。采用小步快跑、积小胜为大胜的办法,争取“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五是深化应用。综合采用科技大讲堂、视频教育、干部轮训等方式,尽快提升广大应急管理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数据应用意识,提高数据分析、数据管理等能力,以新理念启发新思路、开拓新视野、激发新活力、催生新机制、培育新模式。大力推动办公自动化、互联网+政务、移动应用、智能应用,以应用促建设、以应用促改革、以应用促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