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走出中国特色的金融防范化解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是做好金融工作的“牛鼻子”。

妥善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平衡。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统筹推进金融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和风险消化能力、金融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统筹把握好推进的节奏和力度,既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又防止信用过快收缩造成流行性紧张。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处置风险。要针对不同领域的金融风险特点,集中力量优先处理重大风险点,并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金融安全稳定。要加强金融法治,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统一金融监管标准,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和业务的持牌经营,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健全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加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把好风险防控关。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努力实现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

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建立全面统一、协调有效的监管框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