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立场出发推进信访工作

从人民立场出发推进信访工作

从根本上说,信访工作始终是做群众工作。新时代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信访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并不符合相关政策,有些复杂多样,面对这样的问题,特别需要我们从人民立场出发,以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带着感情和责任疏导化解信访矛盾,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们要用好信访工作的基本方法,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做到矛盾问题发生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一线的信访干部必须放下架子,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要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信访工作要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尺,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如此,我们的信访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