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计划

顶岗实习计划

新春将至,面对即将到来的顶岗实习,我的内心五味杂陈。这次实习让我有机会站上讲台,给孩子们传播知识,为以后的就业提供实践机会,但同时也肩负着责任,老师的责任,家长的期许,学生的信任。当听到领导以“郑老师”三字称呼我时,我意识到,下学期我除了是以学习者的姿态进入中学,去学习、去汲取经验,还要以一名教师的标准来时刻要求自己,规划自己的下学期。

我的实习规划包括假期准备阶段、顶岗实习前期、顶岗实习中期、顶岗实习后期四个方面。在假期准备阶段,需要将这一个月的寒假充分利用起来,实习是要成为一名教师传授学生知识的,因此专业知识的扎实掌握是很有必要的。俗话说“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虽然教授的是初中知识,但是在知识的储备上不能大意,这样才能自信地站在讲台上,做到游刃有余。利用这个假期,多做地理试题,掌握所教教材的出题点以及重难点,并且准备好新学期相关课件及教案,做到熟悉教材知识。另外,现在网络十分发达,网上有许多优秀教师的讲课视频,也应当多多观看,参考学习。

在顶岗实习前期,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适应”二字,当到了一个新环境之后,首先是要尽快适应当地的学校环境、工作内容以及角色的转变,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找到好的状态,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需要注意的是,在最初教学过程中,我们会遇到教学技巧把握不到,教学时长控制不好等问题,此时应当虚心向当地的教师请教,多交流多讨论,并且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更好地了解自己讲课有哪些不足,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完善自己,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

在顶岗实习中期,常常会产生职业倦怠,这个问题是需要严肃对待的,需要我们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严谨对待教学工作。我认为,有规律、有节奏,积极主动地工作生活要比被动地完成工作要充实得多,像实习笔记,实习报告,教学反思这些都是需要及时完成的,这样会对自己有很多的益处。此外,还要积极地去听课,学习经验,自己学习的越多,越有动力,用主动学习的方式消减中期的职业倦怠。

至于顶岗实习后期,我认为是总结提升阶段。经过前期的努力,教学水平有了提升,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需要及时归纳总结。在工作上需要继续保持积极的态度,多与其他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要时刻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可懈怠,为自己的顶岗实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希望自己能够在即将到来的顶岗实习中受益良多,在各方面有一个提升,经过半年的实习生活,不断地提升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