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变局中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大变局中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必须在大变局中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培养与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

把问题导向的政策治理和制度建设的策略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制度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保障。实现问题导向的政策治理和制度建设的策略治理有机结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只有从问题出发和从制度层面上统筹考虑国家的发展和治理问题,才能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最终确保国家沿着制度规定的方向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才能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必须进一步从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去寻找经验和教训。同时全面系统地研究各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使保障中国长期发展的制度尽快定型和基本定型。

实现从经验决策到数据驱动决策的转变。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要求改变决策咨询模式,实现从经验决策到数据驱动决策的转变。传统的决策模式是提出问题→依据知识或经验→解决问题,也就是根据知识和经验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种方式会随着数据科学的兴起让位于提出问题→依据数据→解决问题的思路,着重于用数据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建立相关的机制,使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与网络企业间实现具体情境下的信息共享。

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必须基于深度的制度环境分析。学习和借鉴有益国际经验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源泉。需注意的是,吸收与借鉴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而应对国际经验和理论进行制度环境深度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学习和借鉴。针对我国面临的问题,考察国际上各个国家在这方面的做法有启发意义,甚至能够拓宽思路,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分析,使战略决策尽量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但是,政策制定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国际经验和理论的简单借鉴,更应深刻认识这些经验和政策背后的制度环境。制度环境不同,制度的设计和运行状况就会不一样,甚至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这是新阶段对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提出的新要求。不简单类比,不简单照搬,不简单拒绝,这些都很重要。

实现科学战略决策的思路与对策

始终坚持从实求知的精神。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从问题出发就会发现:对于在一些地区是问题的问题,在另外一些地区可能已经得到了解决,已不再是问题,甚至有了现成的答案。现代社会中,做好战略决策需要处理好的一个重要关系,就是理顺战略咨询和与战略决策有关的科学事实之间的关系。战略咨询主要是提出建议,战略研究主要是发现事实,弄清真相,揭示规律。战略建议是建立在对事实、真相和发展规律认知的基础上的。战略咨询建议要求战略咨询的主体必须掌握相关的事实,绝不能感情用事。理性平和、实事求是、从实求知是决策咨询人员的基本素质。决策咨询的事实可以通过自己的科学研究,也可以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获得,通过各种途径把握问题的真相和规律。一句话,决策咨询必须建立在坚实的事实基础上。从科学研究的角度看,决策咨询人员需要和科研人员一样,在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首先把事实搞清楚,把握研究对象的客观规律和真实面目,这在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过程中尤为重要。战略咨询就是要在了解这个真实世界的基础上按照人们的意志去改变这个世界,告诉人们怎样去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通常,优秀的战略咨询是带着问题和理论去认识并告诉人们真实世界是怎样的。战略咨询工作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学术功底,必须对现行政策有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对现实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只有具备这些素质和素养,战略咨询工作者才能敏锐地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发展趋势,在大量研究成果中发现战略决策所需要的事实支撑。

善于认识和接受互联网环境下形成的新的社会特点。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带来了深刻的社会变革。理解这些深刻变革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知识,尤其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或者相关的思维方式,我们将其称为数据思维。隐藏在互联网背后的数据基本上是非干预数据,具有更大的真实性,这是相对问卷调查来说的。面对复杂的、海量的数据,通过统计物理、人工智能、数理统计、机器学习来获取和分析这些数据,会使对社会行为的分析更加量化和客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