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心城市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非中心城市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这一地区,既有沪宁杭等“一核多强”,又有相当数量的非中心城市。这些非中心城市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区位优势、宜居生态,更有加速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因此,各长三角非中心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必须找准城市链分工协作定位,锚定上海标准、展现自身价值、加速经济循环,打造对标上海这台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器”的“客户端”。

坚持理念先行,激活顶层设计“共同体”思维。区域发展过程中,城市系统将形成一个规模和范围效应均能够满足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创新网络,由关键枢纽将各制造中心链接到全球价值网络之中。对于大多数长三角非中心城市来说,应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科学确立发展目标与方向,如打造上海腹地高质量的工业“协同体”、文旅“后花园”、管理“对标者”。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大力推进,区位优势重塑再造的节点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和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应科学分析区域合作竞争新态势,在产业竞争、人才竞争、营商环境竞争中下好“先手棋”,实现错位发展策略,找准增长点,在竞争与优势互补中谋突破,与中心城市携手构建经济共同体,统筹提升整体的区域竞争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更强产业内生动力承接上海溢出效应。长三角各地区应深耕科技发展与转化,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之路,发展自己的“独角兽”“黑科技”,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更好掌握行业话语权,进而以产业的蓬勃发展支撑政府兑现和提升民生承诺。在当前上海大都市非核心功能疏解、建设用地碰到“天花板”的时间窗口和现实机遇下,更应坚持以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为核心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智能+”,打造更多“上云企业”“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并轨长三角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在上海瞄准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寻求突破时,主动承接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产业链非核心环节等溢出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速实现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上海+”提档升级,联合打造更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同时,以本地技能人才对接上海科技人才,成为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承载基地,融入以上海为核心的云制造网络,配合夯实“上海枢纽”的核心地位,以更高维度的两化融合实现信息共享、产业共荣、利益共赢,打造“上海智造、产业高峰”的经济腹地、产业高原支撑系统。

充分彰显自身价值,无缝对接高质量流通循环。在长三角区域内,上海的比较优势在于服务业深度和经济枢纽地位,非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在于制造业宽度和循环承接速度。因此,各长三角非中心城市应利用上海高端服务中心、航运物联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人才中心的优势,围绕上海产业链,选择特定领域细分切入,彰显自身在城市群中的互补性、协同性、便捷性,向区域一体化输出自身城市功能。经济循环区域一体化的核心是同城化,发展动力并不能简单归功于政府行为或市场机制,而是取决于社会流动性的强弱,流动性的增强带来增值溢出效应。当前,高铁、互联网从实体和虚拟两个维度实现了长三角城市间的要素流通高速度,对于长三角非中心城市来说,更需要加快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制度供给和投资力度,在机场、高铁站等核心枢纽形成商务圈,更好承接上海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以一体化释放强大内需潜力,以更高效率接入上海物联网络、信息网络、价值网络,共同构建交通互联、平台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的经济循环系统。

提振微观主体信心,以上海标准融入更高能级经济体。信心是比黄金更可贵的发展动力,稳就业稳增长的关键并不在于增速计划目标的驱动和行政命令的促动,而在于投资者信心和消费者意愿。作为宜业生态的政府信誉评级,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循环的先决条件。非中心城市必须破除思想壁垒,恪守竞争中性原则,通过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的加法、限制行政干预的减法、优化市场机制作用的乘法、降低市场主体负担的除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广大经济主体见到真章、看到结果、获得实利。在瞄准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给企业松绑的同时,更能以“上海标准”“同城待遇”接入更高能级的经济循环。通过用思想和政策的一体化,推动交流和发展的一体化,把时空优势真正转化为协作红利,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做好高质量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