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建党 推进理论强党

坚持思想建党 推进理论强党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领导水平的有力举措。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首次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理论强党”的重要论断。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他再次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根本上说,坚持思想建党,就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推进理论强党,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者高度统一、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就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党。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占据真理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代表人类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历史进步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开放的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国际共运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就会土崩瓦解。因此,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建党98年来,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保证了全党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从容应对“赶考”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就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他还强调,“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上有新提高,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上有新进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力上有新提升,不断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就要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深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约束。因此,要自觉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一方面突出思想引领,确保制度治党的实践规范体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完善制度保障,及时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固化为制度,形成“全面”合力,凸显“从严”功能,增强“治党”实效,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以更加坚强有力的领航力量,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破浪前行。

(作者单位:安徽日报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