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1950年8月

4日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主张停止朝鲜战争,撤出外国军队。

5日 毛泽东以军委名义致电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一)边防军各部现已集中,8月内可能没有作战任务,但应准备于9月上旬能作战。请高岗负主责,于8月中旬召集各军师干部开会一次,指示作战的目的意义和大略方向,叫各部于本月内完成一切准备工作,待命出动作战。务使士气旺盛,准备充分,部队中的思想问题必须予以解答。(二)在上述方针下,部队的集结部署由你按情况酌定。38军如以调驻四平铁路沿线为有利,可即照这样调动。

中旬 朝鲜人民军推进至洛东江一线,将美军和南朝鲜军压缩到洛东江以东1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美军和南朝鲜军依托洛东江顽抗,战争形成胶着状态。

△ 中国东北边防军在东北地区南部完成集结。

18日 毛泽东致电高岗:(一)8月15日送来你在边防军干部会议的报告收到了,这个报告是正确的。(二)肖劲光同志来告有关边防军的各项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三)边防军完成训练及其他准备工作的时间可延长至9月底,请你加紧督促,务在9月30日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

20日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支持苏联8月4日提出的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提议。指出:全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迫切希望联合国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并以有效的方法迅速和平调处朝鲜问题。并且还申明了我国坚决主张在朝鲜应停止军事行动,同时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的严正立场。

24日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致电联合国安理会及秘书长,就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问题提出控拆案,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国政府。

下旬 中央军委决定将第9兵团、第19兵团分别调至津浦、陇海铁路沿线,以作为东北边防军的二线部队。

25日 周恩来致电高岗、贺晋年并告中国驻朝鲜大使倪志亮:有关同朝鲜的对外交涉事宜,应先电中央批准,经外交部系统统一办理,不要直接电令大使馆,以免分歧。

26日 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军委会议,检查东北边防军的准备情况,同时为适应朝鲜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加速特种兵建设,立即增编4个飞行团、3个战车旅(9个团)、18个高射炮团及10个军的队属炮兵,并在年底前完成组训任务。

27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为了应付时局,现须集中12个军以便机动(已集中了4个军),但此事可于9月底再作决定,那时请你来京面商。

△ 美国侵朝空军飞机9架侵入中国边境辑安(今集安)、临江、安东(今丹东)等地上空,扫射车站、机场等建筑物,炸死炸伤中国居民24人。

△ 周恩来以外交部长名义就美国空军侵入中国东北边境致电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同日,致电联合国提出控诉,并要求予以制裁。

29日 联合国安理会在中国政府坚决要求下,决定将中国政府提交的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问题控诉案列入议程,并邀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出席会议。

下旬 中央军委制订了防空计划,将3个航空兵师、15个高射炮团和1个探照灯团,分别置于沈阳、鞍山、本溪、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担任对空防御,并将东北地区南部的部分工业设备和战略储备物资向北部迁移。

1950年9月

5日 朱德致函毛泽东,分析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战略战术,并提出我们应采取的相应对策。信中指出:我们的对策应该是作长期打算。我们除整顿陆军外,应抓紧建立空军、海军以及装甲兵、工兵、炮兵、铁道兵等特种兵。

8日 毛泽东在华东军区关于9兵团北调执行办法的报告上批示:9兵团全部可以统一于10月底开到徐济线,11月中旬开始整训。该兵团在徐济线整训期间仍归华东建制,惟装备及整训方针计划受军委直接指挥为宜。

上旬 中央军委决定将第50军编入东北边防军序列,以加强边防军的力量。该军于10月上旬在吉林西南辽源地区完成集结。

15日 美军以第10军所属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及炮兵、坦克兵、工兵部队等共7万余人,在260余艘舰艇、近500架飞机配合下,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并继续向汉城及其以南水原方向进攻。

16日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洛东江正面战线的主力 10个师开始沿釜山至汉城线向朝鲜人民军实施反攻。朝鲜人民军转入战略退却。

20日 周恩来致电倪志亮转金日成:(一)你们的长期作战思想是正确的。(二)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在坚持自力更生、长期奋斗的总方针下,如何保存主力,便于各个歼灭敌人的问题。敌人如果占领汉城则人民军后路有被切断的危险。(三)人民军主力似宜集结机动,寻敌弱点,分割歼灭敌人。(四)在打法上,建议集中兵力,每一次作战以少数兵力及火力分路钳制多数敌人,而以多数兵力(三至五倍)及火力 (二倍以上)的绝对优势,围歼被我分割的少数敌人(例如一个团)(五)在持久战的原则下,必须充分估计到困难方面。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动员和使用,必须处处作长期打算,防止下级发生孤注一掷的情绪。敌人要求速决,害怕持久,而朝鲜人民军则速决既不可能,唯有以持久战争取胜利。不久,金日成回电表示同意。

27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指令,授权他在朝鲜的'三八线'以北进行军事行动,以摧毁北朝鲜的武装力量,企图占领全朝鲜。

29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提出的占领北朝鲜的作战计划。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进抵三八线。

△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邀请中国政府派遣代表出席安理会会议,参加讨论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问题。

30日 周恩来在国庆节大会上作题为《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警告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