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1950年12月

1日 1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参谋长覃健:我42军亦不应过大同江而应在大同江以东向成川、三登一带寻伪第2军团残部及美25师作战,从侧面威胁平壤。美7师主力及伪3师一个团由惠山西犯,企图切断我厚昌、长津间补给线,请宋、覃令在厚昌一个师向东迎阻该敌,务使该敌不能西进。

△彭德怀致电志愿军第38军军长梁兴初、政治委员刘西元并转38军全体同志:此战役克服了上次战役中个别同志某些过多顾虑,发挥了38军优良的战斗作风,尤以113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敌南逃北援。敌机、坦克各百余,终日轰炸、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至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仅坦克、汽车即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决定指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属的空军学校、海军学校及各特种兵学校,都应在最近时期内,同时在全国各地统一招收具有初中二年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学生及具有高小文化水平的青年工人。之后,全国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美军第9军在志愿军部队猛烈攻击下,被迫遗弃大量辎重装备,向安州方向突围。志愿军各部乘机各个歼击。志愿军 ?40军紧?尾追逃于当晚领安?

2日 5时,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解方并告高岗、贺晋年:如果安州、新安州一带之敌确已退至肃川以南,则我西线各主力军应在肃川、顺川之线以北地区调整位置,休息4天至5天,整顿队势,补充粮弹,继续准备作战,配合东线,扩大战果。如果安州、新安州一带尚有敌人,则应待歼灭敌后,再作调整。我42军则应待歼灭新仓里之敌后,再行停止。

△24时,中央军委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宋时轮、覃健:庆祝我9兵团两次歼敌大胜利。我26军驻厚昌之一个师,除留一部仍驻该地向东警戒外,主力可以南下作战。我9兵团除应加紧歼灭被围之敌外,并应准备与必然增援之两个李承晚师和美3师一部作战。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在调整部署,休息数天,并弄清敌人部署后,请考虑以4个至5个军攻击顺川、肃川线,以必要兵力突破并伸入该线以南钳制大部敌人,集中主力歼灭顺川、慈山地区之一个美国师(现在是骑1师),夺取顺川、肃川一线及其以南一块地区,然后在该线以南构筑防御阵地,以一部兵力(一个军左右)防守之,主力便可移至平壤、元山间作战。

△志愿军总部命令西线各军停止攻势,主力集结于安州、价川、凤鸣里、新仓里、北仓里地区休整补充,各军以一部向南尾追敌人,紧跟撤退之敌。

△毛泽东致电天津市工商界李烛尘等,指出:天津市工商业界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是值得欢迎的。美国侵略朝鲜,侵略中国的台湾,轰炸中国的东北,并使用各种流氓手段恐吓中国人民,一切爱国者都应有决心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不受他们的恐吓。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军的英勇行为,是值得赞扬的。

△麦克阿瑟给美国总统杜鲁门的电报中说: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完全新型的战争,以往那么成功地用来指导作战的战略思想,现在继续用来对付这样的强国就不行了。

3月 1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宋时轮、陶勇、覃健并告高岗、贺晋年:我9兵团数日作战,已取得很大胜利。敌方在数日内可能增援的部队,只有两个南朝鲜师和美军第7师一个多团。如我军能将这些增援部队各个歼灭,在朝鲜战局上将起很大变化。因此,(一)将第26军迅速南调,执行打援任务;(二)对柳潭里地区之敌,除歼灭其一部外,暂时保留一大部,围而不歼,让其日夜呼援,这样便吸引援敌一定到来,使我有援可打。

△17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询问:(一)我军粮食草料就地取给(事后如数偿还)是否确有把握?(二)大同江现在是否结冰,何时结冰,能否在冰上通过人马车辆?以上两项,请彭查明电告。(三)由新安州、满浦两点通到平壤的两条铁路,是否已在抢修,何时可以修好,用两条铁路运送全部军用物资至平壤区域,是否充分可能?此点,请高查明电告。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同金日成在北京举行会谈,就朝鲜战争的一些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决定:成立不对外公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两国军队作战和前线的一切活动;联合司令部下属两机构,即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参谋部,合驻一处办公;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朝方金雄为副司令员、朴一禹为副政治委员。

△周恩来致电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代表伍修权和顾问乔冠华:美军在朝鲜东西两线均惨败,现在美国想骗取停战,好稳定阵线,调整兵力,以便再行进攻。目前你们应集中力量准备在政治委员会的发言,以便在本周采取攻势,给美国代表一个反击。你们要理直气壮地谈朝鲜与台湾问题。凡遇以朝鲜停战为言者,你们都不要拒绝谈判,你们应答以只要美军从朝鲜撤退,朝战自停;凡言台湾问题目前不能解决者,你们应抓住这点证明美帝侵朝侵台是一回事,并反问美帝可以在侵朝同时侵台,为什么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台同时不能志愿援朝?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在东西两线遭志愿军沉重打击后,被迫放弃了在平壤、谷山、元山一线建立新防线阻止志愿军南进的企图,开始向三八线实施总退却。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对中国进行报复的四项措施:一、封锁中国海岸;二、轰炸中国本土内的军工企业及其设施;三、派蒋军入朝作战;四、要蒋军对中国大陆进行牵胜性进攻。

4日 13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朱时轮、陶勇、覃健:第9兵团迅速控制下碣隅里飞机场不使被围美军撤走,并对美军第5、第7两团之南退部队予以歼灭,只留下其在柳潭里地区之固守部队围而不歼,以利钓鱼。

△23时半,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朴一禹、洪学智并告高岗、贺晋年:大体上可以确定平壤之敌正在撤退,其主力似已撤到平壤至三八线之间,其后卫似尚在平壤以北及东北地区。你们应于明日派一个师或一个师的主力,向平壤前进,相机占领平壤。

△18时,彭德怀致电毛泽东:西战场,此役美军、南朝鲜军伤俘共约2.4万余。伪军战斗力弱,易打难捉;美军较强,死多活少。此役缴获汽车1500余辆,坦克亦近百辆,物资遍野。在敌我技术装备极端悬殊情况下,力避在固定阵地作战。战斗发起,力争黄昏开始,拂晓解决。敌人最害怕的是威胁其战役供应线,渗入敌后方,首先打掉其火力阵地与指挥所。我军无空军,必须充分利用夜间进行战斗(手榴弹、白刃战),必须采用长期手段调动敌人,乘其立足不稳,火力未展开时,予以猛攻。如此,可使我军伤亡相对减少。毛泽东5日复电指出:所述经验总结很好。

△24时,彭德怀致电中央军委:东西两战场,敌受严重打击,有退平壤、元山线构筑防线可能,亦有退守三八线旧防线可能。本晚派三个师,一个师向顺川,一个师向肃川,一个师向成川以南挺进,威胁平壤,试探敌企图。我西线主力围攻平壤或南越三八线,威胁汉城时,咸兴之敌可能南撤。乘其移动时,寻机歼击。如敌放弃平壤、元山线时,我即追越三八线,相机进攻汉城。

△晚,西线志愿军第40军一个师向肃川、安州方向,第39军一个师向舍人场方向,第42军一个师向成川、江东方向,分路向敌进逼。

△毛泽东为新华社起草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向平壤进攻的新闻稿。新闻稿指出: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举反攻情况下,东西两线敌军,惊慌万状,急于逃命。平壤城内之敌,正在罪恶地屠杀人民,焚毁物资及该城发电设备,大火弥漫平壤城。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正向平壤方向攻进中。并指示胡乔木:此件请即刻广播,并于5日见报。

△周恩来就本月3日金日成偕高岗来北京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会见的谈话要点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彭德怀并告高岗的电报,内容涉及战争问题、政策问题、领导问题、两党关系问题。关于战争问题,金日成询问战事发展前途及今后方针,毛泽东告以战事有可能迅速解决,但也可能延长,我仍准备至少打一年,朝鲜方面也应作长期打算,并仍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敌人有可能要求停战,我们认为必须敌人承认撤出朝鲜而首先撤至三八线以南才能谈判停战。目前作战,东线尚未结束,西线在休整四、五天后,即将南进包围平壤,最要的一着是人民军第5军团应立即南下过三八线,并与第2军团取得联络,如有可能,当派志愿军部队一个军随5军团南下。金日成对此项无不同意见。

△毛泽东批准《关于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方针的报告》。随后,志愿军空军开始以大队为单位进驻前沿机场进行实战演习。

4日~8日 英国首相艾德礼在美国总统杜鲁门扬言考虑在朝鲜使用原子弹后,到华盛顿与杜鲁门会谈,协调两国政策。在会谈公报中双方承认侵朝战争遭到了失败,但表示仍要坚持侵朝战争,绝不自动撤出朝鲜。同时又表示准备遵循谈判途径,设法终止敌对行为。杜鲁门还向艾德礼保证说没有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的打算,以平息英国及其他盟国的不安。

5日 7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宋时轮并告高岗,同意彭德怀12月4日24时电所述战役部署,望即照此执行。并指出:此次西线歼敌2万余,是一个大胜利。如能以一个军的主力再歼灭社仓里地区美3师的两个团,则意义极大。

△志愿军司令部在军隅里以东38军军部召开西线各军军长参加的作战会议。邓华、韩先楚副司令员出席了会议。会议总结了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经验,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准备打平壤的指示和彭德怀司令员关于打平壤的具体部署,研究了西线下一步作战行动等问题。

6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同收复平壤。

△ 毛泽东为新华社起草平壤解放的新闻稿,中文指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本日解放平壤。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军以及南朝鲜军残部,向平壤以南溃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规部队于12月6日下午2时进入平壤城。并指示胡乔木:即刻广播,明日见报。

△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各地总司令下达指示,指出由于中国志愿军的介入朝鲜战争,全面战争将一触即发,要求加强进行全面战争的准备态势。

△ 彭德怀急电毛泽东:金日成今晚由驻地起程,7日拂晓前到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会谈组成中朝联合司令部和联合司令部领导干部配备问题。11时再致电毛泽东:为便于今后指挥,志愿军司令部须南移至价川或德川以南。待东线战役结束后,请高岗再来前方商谈联合司令部之组成,及越过三八线作战之粮弹运输和就地筹粮办法。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金日成电:敌已退出平壤,我西线主力可在现地多休息几天,以便准备得更好些。建议金日成及联合司令部移至德川以南适当地点为宜,但必须注意隐蔽,不可大意。

7日 中央军委致电宋时轮、陶勇、覃健:你们是否已注意你们指挥所的防空隐蔽问题,请将你们的防空情况电告。

△ 金日成到大榆洞和彭德怀就朝中军队组成联合司令部后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根据毛泽东、金日成会谈的原则,双方商定:中朝联合总司令部下辖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司令部,但中朝联合总司令部不对外公布。凡属作战范围及前线一切联合行动,均以中朝联合总司令部的名义下达之。

△ 彭德怀电告毛泽东:本日与金日成会谈甚洽,金日成同意组成联合司令部。已商定人民军第3军团配合志愿军第9兵团作战,由宋时轮指挥。

△ 中共中央复电彭德怀:中朝联合指挥部的名义不宜公开下达,只能在实际上组织起来。它对外既不公开,对内下达亦只限于军部及独立师师部,但有关作战各事须统一指挥。

△ 志愿军总部获悉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准备弃守元山,并根据敌军分布和调动情况,判断敌似企图以三十九度线为运动防御线,而以仁川、汉城及开城、抱川、春川、襄阳为骨干,固守三八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