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1950年11月

1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请考虑以42军现在杏川洞一带的一个师,迅速占领宁远、德川、孟山诸点,并以一个团前出至孟山以南,占领阳德、成川间铁路线,防止平壤、元山两方敌人的可能出援。

△ 志愿军第39军在炮兵支援下,向云山之美军骑兵第1师8团、南朝鲜军第1师12团发起进攻战斗,战至3日攻占云山,歼灭美军第8团大部、南朝鲜军第12团一部,共20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3架,击毁与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炮119门。

2日 毛泽东以军委名义致电彭德怀、邓华:(一)首都师主力仍在北青、城津线及其以北,其18团之第1营到咸兴西北之新兴里,请告42军注意。(二)美2师本(2)日从平壤及其以南地区向北移动,请告38军注意控制安州、军隅里,阻止该敌北进,125师迅速以一部由德川向顺川、成川等处活动,威胁平壤。

△ 19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一)宋、陶(宋时轮、陶勇),先头27军主力(两个师及军部)照你们意见开辑安,其一个师依高岗同志建议迅开朔州,从正面对付大安洞之敌,保障后方交通线,俟完成任务后再开辑安归队。(二)请注意使用38军全军控制安州、军隅里、球场区域,构筑强固工事,置重点于军隅里,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歼灭美2师北援兵力及伪6、7、8师全部,并尽可能向南伸出直到平壤附近。只要此着成功,即是战略上的胜利。125师,则控制德川据点及顺川、元山间铁路线。我39军、40军、66军及 50军主力,则担任逐步地各个歼灭清川江以北以西之敌伪1师、美骑1师、美24师、英27旅等部。能于半个月内达成任务,即是很好的。以上请按情酌定。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出全局关键在于隔断南北敌人联系,歼灭美军第2师。电文说(一)各电均悉甚慰。全局关键在于我38军全军以猛速动作攻占军隅里、价川、安州、新安州一带,陋断南北敌人联系,并坚决歼灭北进的美军第2师,此是第一紧要事,其余都是第二位。(二 )伪8师全部及伪6师之19团都在清川江北岸之胡沙洞、凤舞洞等处。只有伪7师在清川江以南之军隅里、松亭、价川等处。

△ 志愿军第42军124师371团第4、第6连坚守烟台锋,连续6次反击美军陆战第1师与南朝鲜军第3师在50余架飞机、40余辆坦克的支援下,以1个营至1个团的进攻,守住了阵地。17时,约两个连的美军突入烟台峰阵地。只剩下19人的第4连乘敌立足未稳之际发起反冲击,夺回了阵地。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第4连烟台锋守备英雄连称号。

3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并告宋时轮、陶勇:(一 )同意彭建议27军使用于新义州东北方面;(二)9兵团其余两个军应位于沈阳附近休整待机。

△ 联合国军在飞机、火炮和坦克掩护下开始实施全线撤退。志愿军各部乘胜追击,扩大战果。

△ 周恩来就做好收治志愿军伤病员工作,致函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卫生部部长贺诚:同意你们本月2日关于建立有1 0万床位的医院的部署,望督促这一计划完成。同时应准备制订明年第一季度建立第二批有10万床位的医院的计划。

△ 美国当局开始研究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意图,并寻求相应的对策。他们认为,志愿军参战的意图不外以下三种:一是保护中国边防安全和鸭绿江的电力设施;二是从战略上牵制和削弱美国的军事力量,打一场有限规模的消耗战;三是把联合国军赶出朝鲜半岛。同时认为,这三种可能又以第一种可能为最大。基于上述判断,采取对策应以加强侵朝战争为前提。

4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出注意各个歼灭可能向我举行反攻之敌。电文说:据伪总长4日14日50分令2军团称:'为适时地夺回德川、熙川,望第2军团担负此次攻击作战,并限5日12时前提交新的作战计划及攻击时间'等语。敌于收集各部略加整理后有向我军举行反攻之可能,请令我军各部注意,于其反攻时各个歼灭之,尤其注意德川方面。目前敌各部甚混乱。美2师出动两个团,一在顺川以北,一在顺川布防,平壤空虚。美25师有一个野炮营在新安州,起掩护作用。请令我38军彻底击溃当面之敌,使其组织不成新防线。

△ 周恩来致函杨立三、滕代远并告陈云、薄一波,要求各有关部门保证及时将抗美援朝军用物资运到前线。

△ 15时,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朝北反攻战役已结束。此次战役消灭敌人仅六至七个团,但对稳定朝北人心,使我军站稳脚,坚持继续作战,是有意义的。因消灭敌人不多,我军实力尚未完全暴露,美军和南朝鲜军还可能重新组织反攻。根据我军当前已很疲劳,粮弹运输困难,且冬寒将至等情况,我们拟采取巩固胜利,克服当前困难,准备再战的方针。具体工作为:恢复疲劳,总结经验,继续动员,修宽公路,加强运输,储存粮弹,备雪深时支用。利用大山深沟荫蔽处,挖窑洞,打土坑,糊泥棚,解决居宿。准备一批必要干部和数营兵力,配合朝鲜人民军,组织几个支队,挺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在内线要点上,构筑必要工事,如敌再进,让其深入后歼灭之。

△ 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发表联合宣言,庄严宣告: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 志愿军第38军335团在飞虎山地区反击南朝鲜军第7师的进攻,战至8日结束战斗,共歼灭南朝鲜军1900余人。

5日 1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一)11月4日1 5时电悉。同意你的部署,请你按当面情况酌量决定。(二)德川方面甚为重要,我军必须争取在元山、顺川铁路线以北区域创造一个战场,在该区域消耗敌人的兵力,把问题摆在元山、平壤的正面,而以德川、球场、宁远以北以西区域为后方,对长期作战方为有利。目前是否能办到这一点,请依情况酌定。

△ 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高岗,指出目前不宜以联合司令部名义发表战报。电文说:为了迷惑人的目的,目前还是不宜以联合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而应以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发表战报,但在战报中应当有几句提到此次作战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简称志愿部队,对外不称志愿军,对内则称志愿军)参加,并且打得很勇敢。战报起草后请发来看过,然后发表。

△ 3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高岗,指示第38军应尽可能争取歼灭南朝鲜军第7师一两个团。电文说:(一 )我38军对当前之伪7师部队似尚有机会歼灭其一二个团,请令该军尽可能争取之。(二)敌有可能在我疲劳组织反攻一点亦请注意,令各部不要松懈。

△ 22时,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并告宋时轮、陶勇及高岗,指示第9兵团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灭为方针。电文指出:(一)各电均悉,部署甚好。(二)江界、长津方面应确立由宋兵团全力担任,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敌为方针。尔后该兵团即由你处直接指挥,我们不遥制。9兵团之一个军应直开江界并速去长津。

△ 志愿军总部令各军停止进攻,第一次战役胜利结束。此役歼灭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5万人,并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地区,挫败了其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从而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命令,要求对鸭绿江以南的交通通信设施、工厂、城镇、村庄实施大规模轰炸。

△ 周恩来召集陈云、薄一波、聂荣臻、杨立三、张令彬、贺诚、叶季壮、刘鼎、安子文、刘澜涛、滕代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商谈,协商并解决志愿军后勤供应的若干问题。

△ 周恩来审阅杨立三于本日提交的《志愿军后勤工作几个问题报告》,并对其中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作出批示。

6日 铁道兵第1师奉命入朝,担负抢修铁路任务。

△ 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开始以部分兵力对志愿军实施试探性进攻,以摸清志愿军参战兵力和意图。

7日 志愿军第9兵团(辖第20、第26、第27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率领下,奉命先后由临江、辑安入朝,担负东线作战任务。

△ 新华通讯社第一次公开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并取得重大胜利的消息。

8日 15时,彭德怀等致电毛泽东:敌为牵制我主力,有沿清川江北进,配合其东线迂回江界的企图。我为以逸待劳,便于后方运输,拟仍以诱敌深入,各个歼击方针。西线部署为:以38军一个师沿清川江东岸节节抗击,引敌至妙香山地区,坚决扼守之;主力隐蔽集结于下杏洞、球场以东,德川以北之山地。42军主力掩护任务,待宋时轮兵团到后,靠125师集结德川东北、德岘、杏川洞、校馆里地区;待宋兵团打响后,协同38军主力由东北向西南出击,但不放松消灭伪军之一切机会。39军、40军、66军主力位温井、云山、泰川、龟城地区,休息7天,搜索散兵,补充粮弹,修路。如敌不进,待宋兵团打响后调动敌人时,拟集中3个军出德川及其以南寻机歼敌,把战场推向前些,以利持久作战。现正准备修熙川经杏川洞至宁远的公路。此役缴汽车近500辆,大多数为敌机炸毁,所剩约十分之一二。从苏购车何时到,盼示。

△ 周恩来致电柴军武,要求转告金日成首相: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志愿部队(简称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不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统一指挥下参加作战事,可以公开发表,说法请以中国各党派联合宣言及7日广播战报所说者为准。

△ 经美国总统批准,美国空军开始发动了为期两个星期的空袭战役。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命令远东空军司令乔治·斯特拉特迈耶以及所有作战机组人员,以最大的力量摧毁在满洲边界上的朝鲜这一端的全部国际桥梁和由边界往南直至战线区域的所有交通工具、军事设施、工厂、城市和村庄。在空袭期间每天出动各型飞机达1000余架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