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1月

1日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信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他们祝贺新年,并向在反侵略战争中光荣负伤,积劳成疾的同志和烈士家属们表示深切的慰问。信中要求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坚决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继续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直至美国政府愿意和谈的时候为止。争取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了保证这个光荣任务的彻底完成,必需坚决做到:第一,更加发挥每个同志的积极性,加紧提高战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第二,继续加强政治教育,继续提高部队纪律和政治觉悟。第三,响应祖国的号召,厉行精简节约,消灭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作风,爱护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每一件武器、每一颗弹药和每一样物件,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并人民军全体指战员祝贺新年。电文赞扬英勇的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金日成的领导下,在反抗美国侵略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自由和荣誉的正义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光辉的贡献。电文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继续和朝鲜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予侵略军及南朝鲜军以最严重的打击,为争取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祝贺新年。电文说: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连续不断的强有力的打击下,武装侵略者对于所谓技术上优势的幻想已被残酷地粉碎了。这一事实证明,美国武装干涉者的军事冒险将会得到悲惨失败的下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对反对武装干涉者的残酷战争中经受了锻炼,取得了最新式的技术和卓越的战斗经验,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致信志愿军伤病员与革命残废军人,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信中说:你们是光荣的。祖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关怀着你们。朝鲜战场上的每一个同志,都在像亲兄弟一样关怀着你们,希望你们安心休养,遵守院规,坚决执行政府法令,做一个模范的休养员和革命残废军人,保持我军的崇高荣誉。

△彭德怀司令员在志愿军直属机关干部会议上做《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报告。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国家当前正肩负着抗美援朝的斗争和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的神圣义务;同时又要进行巨大的经济建设。要完成上述任务,必须使国家积累雄厚的资金,基本的方法就是依靠全国人民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了身体力行的执行厉行节约的方针,彭德怀决定从元月1日起戒掉纸烟,棉衣再穿一冬。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代表在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的小组会上,提出双方应该进一步努力解决意见分歧点,以达成停战协议。在第三项议程的小组会上,朝中方代表指出:对方必须放弃限制我方机场设备、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在对方撤消这一无理要求之后,其他分歧之点不难求得合理解决。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会上朝中方代表指出:小组会应该立即通过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释放全体战俘的原则。

2日 毛泽东在向各大军区、各中央局转发志愿军第20兵团关于开展三反运动报告上的批语中指出:志愿军第20兵团12月27日报告很好,望即转发各军师,并在党刊上发表。志愿军已有两个军(26军和42军)及一个兵团响应中央号召开展'三反'斗争和做了节约计划。国内则除了第66军外,还没有得到报告,原因何在,速即查报。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联合国军方仍然坚持限制朝鲜境内设备的无理要求。朝中方代表痛斥这种荒谬的论点,指出在30余天的讨论之中,对方应该清楚地了解到我方绝对不能允许停战协议中包括任何干涉我方内政的条款。而对方却仍然坚持这种无理要求,其目的只能是有意地拖延停战谈判。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的讨论中,联合国军方提出:交换战俘的原则是一对一的交换。如果一方交换完了,战俘名额不够时,就用平民顶替,再不够就让这些无人交换的战俘宣誓我以后不再参加战争了,然后假释,让其在联合国军的监督下,自愿遣返。朝中方面断然拒绝了这个方案,指出战俘的释放与遣返不是人口买卖,20世纪的今天更不是野蛮的奴隶时代。这一方案将受到你方被俘人员和他们家属的诅咒,将阻塞释放与遣返全体战俘的可能,将阻塞迅速达到停战协议的前途。

△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罗盛教光荣牺牲。罗盛教,1931年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1949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1952年1月2日晨,当他正在成川郡栎沼河边进行投弹训练时,见一正在滑冰的朝鲜少年崔莹掉进冰窟,他毫不犹豫地冒着严寒纵身跳进冰窟,三次潜入冰水中,终于找到崔莹。他几次将崔莹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围的冰面太薄而塌落水中。他最后一次潜入水中,竭尽全力把崔莹顶出水面,自己却再也未能浮出,光荣牺牲。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爱民模范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3日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讨论中,朝中方代表发言指斥美方1月2日的方案是人口买卖、以平民当人质、扣留战俘的方案。在此后的讨论中,朝中方坚持按照《日内瓦公约》中的规定处理战俘问题。该公约第118条规定,战争结束战俘应该毫不迟延地释放并遣返,第7条规定,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得放弃本公约所赋予的权利之一或全部。而对方则说什么:交换战俘会增加我方的军事力量;要对战俘进行是否拥护我方的甄别;不能实行强迫遣返等等谬论。另一方面又在战俘营进行所谓甄别,以强迫刺字、屠杀、迫害等惨无人道的手段,为扣留战俘做准备。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第六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提议安全理事会立刻召开定期会议,首先审查安全理事会为帮助朝鲜停战谈判获得胜利结束而应当采取的措施。

4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报告中,承认其所实施的空中封锁交通线战役,没有能够阻止住敌人运输其进行阵地防御所需的补给品,也没有能够阻止住敌人将部队运入北朝鲜。

△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副部长贺诚、宋裕和、张令彬代表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给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写报告,汇报1952年春季对志愿军供应筹备情况。报告说,目前为志愿军储备的食粮可吃到4月上旬,副食品供应布置到4月份。被服装具,夏服123万件,冬服30万件,胶鞋500万双,水壶100万个,雨衣130万件等,可于1952年2月底生产出来。车辆争取当月给志愿军补充新车500台,大修车400台。油料一二月份前运10万桶,药品也陆续运往前方。

△朝中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痛斥对方假借部队安全的名义,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荒谬论点。朝中方代表指出:为了保证停战的稳定,我方建议双方保证在停战期间不自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与武器弹药,但对方却一方面主张在停战期间自朝鲜境外无限制地输入军事人员与战争装备,另一方面又坚持限制朝鲜境内设备的修建。朝鲜境内设备的进行或不进行修建完全属于内政问题,根本就不允许在军事停战谈判会议中提出讨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内政决不容许对方加以任何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将决不准许对方予以丝毫的侵犯。

△在第四次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朝中方代表继续严词驳斥对方1月2日的荒谬提案。指出:对方将战俘的释放与遣送、放在一对一交换的基础上,其目的显然是企图扣留我方16万余名被俘人员。对方所提出的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鉴定战俘与平民是否自愿遣返的荒谬建议,更足以证明对方蓄意扣留战俘和平民,根本无意解决第四项议程。朝中方代表郑重指出: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已经进行了25天,为使会议不再拖延,对方应该立即放弃自己也无法辩护的荒谬无稽的提案,接受双方迅速释放与遣送所收容的全体战俘的合理原则,并立即进行讨论如何具体实施这一原则的问题。

5日 志愿军空军第6师由政委张志勇、副师长北沙率领,从沈阳东塔机场转至安东大东沟机场参战。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朝中方代表逐项驳斥联合国军方1月2日所提出的所谓六点方案。指出:对方提案中的第一条建议,即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交换战俘,其目的是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第二条建议,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以我战俘作为人质与平民互相交换,这种办法本身是野蛮的,我方根本反对以还乡平民与平民相交换;第三条所谓不愿遣返的战俘,将予以假释而不予遣送,实际上是将我方被俘人员送交蒋介石与李承晚;对方第四条提出所谓交换剩余的平民,在自愿遣返的条件下,予以遣送的建议,实质上是企图扣留在战争中所掳去的我方数十万平民;对方第五条建议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鉴别战俘与平民是否自愿遣返,这足以证明对方所谓自愿遣返,只是企图扣留的美名;对方提案第六条宣称:双方平民的定义是1950年6月25日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居民,但朝鲜根本没有两个国家,平民返乡的问题,更不应该牵涉到任何政治问题。

△以志愿军工兵指挥所回国人员组成东北军区工兵指挥部,由陈正峰任主任,苏旺任副主任,担任前后方工兵统一领导,以便有力的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则组成工兵指挥所,以苏旺为驻朝工兵指挥所的常务委员。东北军区工兵指挥部,今后仍以保证在朝工兵器材之供应工作为重点。

△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联合国军方继续以破坏停战谈判为威胁,强迫朝中方接受其限制朝鲜境内的设备的无理要求。联合国军方公然声称:除非你们接受我们的方案,否则我们准备让大炮、炸弹和子弹去继续辩论。朝中方代表严词指出:你方连日来企图关闭谈判之门,用战争来威胁我方,企图强迫我方接受你方的无理要求。但是,你方的所谓军事压力是吓不倒人的。任何属于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我们已经坚决地反对,我们并将永远坚决地反对。

7日 志愿军谈判代表解方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会上斥责联合国军方代表拖延谈判的愚蠢手段达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竟异想天开地捏造了一个朝中方面从朝鲜境外运入大批装箱飞机的谎言,并不厌其烦地接连三天在会上重复这个谎言。他们想用这种谎话蒙蔽世界舆论,掩饰他们拒绝接受朝中方面提出的保证朝鲜停战稳定和有效的方案的行为,并为他们坚持干涉朝鲜内政的侵略性要求作辩护。朝中方代表解方指出,这是有计划的污蔑行动。事实是:美方不仅坚持在朝鲜停战后继续从朝鲜境外进入军事力量,要求无限制地补充武器和弹药;就在停战谈判期间,美方已将美国侵略军第45师从日本调到朝鲜。这是美方代表滕纳在6日的小组委员会上也公开承认的。解方指出:美方制造谎言的目的在于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为其在朝鲜继续进行战争寻找借口。

△周恩来致信李克农、乔冠华,分析朝鲜停战谈判的形热,指出:美国可能再拖一两个月,但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的建议,对美国是很大压力,使其拖延政策更加孤立。我方的对策应该是:(一)我们不怕拖,因此应坚决驳斥敌人的无理要求,使敌人的敲诈勒索归于失败;(二)把不怕拖与适时提出对案相结合,取得政治主动,扭转拖延局面,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9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英国首相丘吉尔发表会谈公报,支持联合国军对朝鲜的侵略。1月17日丘吉尔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称:如朝鲜停战谈判失败,美英的共同回答将是断然、坚决而有效的。

△朝中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会上,对联合国军方1951年12月29日提出方案的第4、5、6条(1、2、 3条与志愿军12月3日方案一致)提出修正案,全文如下:

第4条:为保证军事停战的稳定,以利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的进行达到和平解决,双方保证于停战协议签字并生效后,不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增援的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双方协议限度内的军事人员的轮换,应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以便委托中立国监察机构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实地监督与视察。

第5条:双方各指定同等数目的委员组成军事停战委员会,负责监督停战协议的实施,及协商处理任何违反停战协议的事件。停战协议中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任务的执行,应按下列两项规定办理:(甲)在非军事区以内,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利用其直接派遣的联合小组负责。(乙)在非军事区以外的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及报告发生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地点,则委托中立国代表组成的监察机构负责。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双方或任何一方中立国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违反停战协议的请求时,中立国监察机构即应进行视察。

第6条:双方同意邀请可为双方所接受而未曾参加朝鲜战争的中立国家,在得其同意后派出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监督机构,接受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委托,负责执行本提案第4条及第条(乙)项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的任务。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双方或任何一方提出关于执行此项任务的请求时,中立国监察机构应即派遣视察小组至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或非军事区外报告发生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地点,进行停战协议中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任务,并将监督与视察的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进行上述任务时,双方应给以双方协议的主要交通与运输线上行动的充分便利。

11日 志愿军空军第3师在清川江口地区上空迎战美国空军飞机进袭。经激战共击落、击伤美机7架。

12日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发表公开信,抗议美方提出的一对一交换战俘的方案,并要求美方同意释放和遣返全部战俘。信中说,日内瓦公约明白而具体地规定: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后,立即交换并遣返全部战俘。但是这个公约的签字国之一的美国,却在停战谈判会议上提出一项建议主张一个换一个的原则来交换战俘。这不但直接违背了日内瓦公约,而且还为一个交战国扣留战俘的行动创立了先例。信中指出:美方所坚持的提案使渴望早日重返家园的美英战俘们陷入极大的失望,并将使战俘的家属痛苦不安。该信斥责美方提案说:虽然现在已是20世纪,但在我们看来,我们却是被当作放在拍卖台上买卖的商品来进行物物交换。

13日 李克农致电毛泽东,汇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第四项议程小组会议的情况及我方拟取的态度。电报说,对于三四两小组,拟根据既定方针,继续与之周旋。

14日 毛泽东复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停战谈判要坚持既定方针,不稍动摇犹豫。同时指出,敌机13日共 4批52架次入侵我东北沈阳、本溪等地上空,这种行动目的在迫我就范,故你们愈要坚定,不稍示弱。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朝鲜停战谈判可能是其他多事地点解决问题的先例,因此必须慎重。

△美机侵入中国东北沈阳、本溪、抚顺、辑安等地上空。 21时美机对江东第8战俘营进行轰炸,死伤10余人。在15日的停战谈判小组会上朝中方向对方提出抗议并提起对方严重注意。17日对方以种种借口进行抵赖。

15日 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在与志愿军后勤司令员洪学智、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李聚奎,商榷关于志愿军供应上的几个问题并向中央军委报告。报告的内容是关于志愿军供应关系、供应标准制度、后勤干部的培训及修理油桶焊工的人员等问题。

△中旬,志愿军空军第15师飞行员48名、米格-15歼击机4 3架,由师长黄玉庭、政治委员崔文彬率领,从公主岭机场转至大弧山机场,进行参战前的各项准备。

16日 中央军委决定,为加强对东北空军部队的领导指挥,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政治部与东北军区空军司令部、政治部合并,对内称东北军区空军司令部第一梯队,对外仍称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

17日 9时30分美国飞机两架侵入朝鲜开城中立区低空盘旋,9时40分一架美机在社稷洞投弹轰炸。在朝中方要求下,1 6时双方联络官进行现场调查,对方穆莱上校出席。双方察看了弹坑,坑约直径7米,深约两米,在周围并有大量弹片。还询问了6个成年人,他们都讲了当时的情况。调查后双方联络官在板门店集会,由于人证物证俱在,穆莱不得不承认看到的事实,但又称须回去进行调查。在19日的第三、第四项议程小组会上,朝中方对美方近日来的挑衅行为提出严重警告。

18日 由志愿军第39军政治委员李雪三率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由洪淳哲率领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一行27 0人,下午抵达北京,并随即分赴全国各地访问和作报告,5月下旬返回朝鲜前线。

△下午4时40分,美军飞机在朝鲜汉浦桥附近攻击朝中代表团自平壤驶往开城的以3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该车队按协议在车顶上盖有规定的红布标帜,美机在低空盘旋后对车队进行扫射并投下炸弹,车队的第一辆卡车被炸,两名工作人员受伤。19日,朝中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副司令员邓华、陈赓、宋时轮,副政委甘泗淇发布《关于防御作战中弹药携带、储备基数标准及补充程序暂行规定》、《阵地弹药移交规定》及《清理弹药仓库规定》的命令。

19日 北京市各界人民举行大会,热烈欢迎由李雪三率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由洪淳哲率领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欢迎祖国的英雄子弟和朝鲜的英雄友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参战以后,各参战部队是否算作志愿军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为此,空军负责人报告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肖华,肖华将这一报告转呈中央军委。周恩来副主席在报告上批:我意凡在鸭绿江边参战的空军,均应算作志愿军,但不对外公布,只在慰劳、供给和发配纪念章等精神、物质待遇上照志愿军办理。毛泽东主席1月22日批示应算作志愿军。

21日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的欢迎会上做《感谢全力支援我们的祖国人民》的讲话。指出:由于祖国人民的全力支援,由于朝鲜人民的密切协助,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是越战越强了。祖国人民热烈地展开捐献武器的运动,使我们的装备逐渐地改善,我们的技术也迅速地提高了。我们已经不单是步兵作战,而且开始能够从地下到天上,从陆地到海洋,在各兵种配合下,从各方面去消灭侵略者。由于我们的空军开始出动,以及地面高射武器的加强,美国空中强盗在我方战线后方的上空横行无阻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代表团170名代表,将分成6个分团、26个小组,分赴全国各地答谢全国人民的支援,报告前线斗争的情况。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在响应毛主席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中,使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获得彻底的胜利,为我们伟大的祖国铺平走向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的道路。

△志愿军司令部发表命令,要求各军于各军事要点构筑坑道工事。命令中称:各线部队构工事虽已完成,但某些要点尚未构成坑道工事,各军师之结合部组织尚不够严密,望各部立即进行检查,各要点必须构成坑道工事,各结合部必须加强火力组织。

22日 美军步兵第40师入朝参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发出通报:美军驻朝鲜空军基地有各型飞机1161架、驻冲绳岛、夏威夷基地有各型飞机13 5架,驻日本基地有各型飞机485架,侵朝海军有各型飞机250架。这些飞机主要是担负轰炸、破坏朝鲜北部运输线和飞机场的任务。

△朝中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就对方对美机17日轰炸开城中立区迟迟不处理事,又一次提请美方联络官穆莱注意。张春山指出:美机轰炸开城中立区已历时6天,前后经过三次调查,证据确凿,但对方仍未负责处理。当时午后1时20分左右,又有美机一架飞抵开城上空盘旋。3时半左右,正当双方联络官会议时,又有4架美国喷气式飞机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为在场记者目睹,显然是公开违反协议。对方对已违反协议事件迟迟不处理,而破坏协议行为有增无减的情形,值得全世界人民密切注意。

23日 美方对1月17日轰炸开城中立区,1月18日扫射轰炸朝中代表团车队事件表示遗憾,但极力为其违反协议辩解。

△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向毛泽东主席报告《朝鲜我军反登陆战略情况》:(一)入朝部队行动及调整部署的情况。(二)物资前运情况。(三)新兵补充及动员情况。(四)运输情况。(五)械弹筹运情况。(六)几个尚待解决的问题。毛泽东主席1月27日批示:同意。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在北京市人民欢迎大会上发表《朝中人民团结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讲话。他说,我们由朝鲜各阶层人民与朝鲜人民军的代表组成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能得到访问为远东和平与安全和朝中两国自由独立而战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47500万人民的兄弟国家,是十分荣幸的事。美帝国主义于1950年6月间,发动了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当我们祖国的命运处在最危险的时候,中国人民举起了抗美援朝的旗帜,向我们伸出了救援之手,派遣了自己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参加朝鲜战争。朝鲜人民欢迎他们的感激的欢呼声震撼了天地。中国人民志愿军自参加朝鲜战争的第一天起,即发挥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刚毅性。他们不仅在前线发挥了英雄的献身精神,而且在作战的后方也像对自己祖国人民一样地尊敬和爱护着朝鲜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乃是朝鲜人民在为捍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荣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保证。我并相信这运动将庄严地进行,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完全消灭在我们祖国疆土上为止。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千秋不灭的恩情,将使我们朝鲜人民万代子孙永世不忘。

△朱德总司令与周恩来总理一起会见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讲话指出:为了打败共同的敌人,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要更加团结,并肩作战。我们为和平正义而从事的战争,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24日 志愿军司令部发出半年军事教育指示,指出,停战谈判仍在进行,战与和尚难确定,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任何阴谋进攻,同时应抓紧时间进行教育。第二线部队除随时准备增援第一线及粉碎敌之登陆企图外,应展开练兵运动,以提高指战员之战斗技能。根据朝鲜情况,应该以军事教育为主,政治文化教育为辅,整个部队教育的分配,军事占70%,政治占25%,文化占5%。指示中明确指出军事教育重点及方法。

26日 志愿军司令部向总参谋部、总后勤部、东北军区司令部、后勤部、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发出电报,详细披露了志愿军各部在朝鲜的总人数,共计:114.7264万人。如果再含1月1 8日入朝的炮兵第27团和即将入朝的新兵和补炮第31师,则总计为115.7947万人。

27日 朝中方代表在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指出:机场问题我方认为并不存在,我方已提出的双方不得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的增援的军事力量,包括作战飞机的条文,就已经保证双方不在停战期间增加和集结空军能力。至于朝鲜境内任何设备的修建,则完全属于内政范围,你方无权过问。因此,我方建议暂时停开小组委员会会议,而召集双方参谋会议,讨论以第三项议程中业已达成的协议的原则为基础的细节问题。等参谋会议就细节问题取得协议并提交小组委员会议时,小组会即行复会。

28日 美国侵略者不顾国际公法,开始秘密地对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青岛等地区实施细菌战。企图制造疫区,残害中朝人民,削弱中朝军队有生力量。美国这一罪恶行径,给中朝军队及朝鲜人民造成了一定危害,使朝鲜历史上早已绝迹的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重又发生。2月20日至3月9日,在朝鲜北方的居民中,有13人被传染患了霍乱,其中9人死亡。2月25日至3月11日,朝鲜安州郡一个600人的村庄,就有50人患了鼠疫,其中有36人死亡。

△联合国军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会上,交来朝中方被俘人员级别及所属部队的基本材料,但对4. 2205万名朝中方被俘人员下落的材料仍未交待。与此同时,提出一个解决战俘问题的所谓原则草案,其主要条款仍反对无条件释放、遣返战俘,主张所谓自愿遣返和进行片面宣誓,并把原来的一对一交换换成所谓同等数目的交换。这个方案仍主张以平民顶战俘,并且提出以三八线为准来区分遣返平民的办法。

29日 志愿军司令部发出指示,要求前线各军组织特等射手,对敌单个目标以冷枪冷炮进行狙击活动。不久,这一活动便在全线全面展开,并逐渐形成一种持久的群众性的运动。据 5月至8月的不完全统计,共歼敌1.36万余人(不含游击炮火狙击战果),有力地限制了敌人在阵地上的行动自由。

30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在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详细讨论了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的总则部分。关于停战期间双方军事人员的轮换问题,朝中方在小组委员会上曾提出每月5000人的限额,但为了迅速达成停战协议,满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初步愿望,提出任何一方在停战期间进入朝鲜进行轮换的军事人员不得超过每月2.5万人的最高限额。

31日 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方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致函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建议同时召开第五项议程小组会。

△志愿军空军第6师在平壤以南黄州、沙里院地区击落美机2架。

△就朝鲜停战谈判的进展与中立国监察机构的有关问题,毛泽东致电斯大林:朝鲜停战谈判直至现在尚未达成最后协议,但有关停战的基本问题的谈判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最后达成停战协议的可能性已在增长。我们从来没有、现在依然没有只从这一种可能出发,我们随时都警惕着美国统治者由于国内外矛盾的发展,仍有利用谈判拖延甚至破裂以紧张国际局势的某种可能。对于后一种可能,无论在军事上或政治上,我们都准备予以坚决地打击,不使敌人得逞。现在谈判已就中立国监察机构问题进入细节的讨论,涉及中立国监察机构的组成、中立国监察机构的职权、可供开放视察的后方口岸、中立视察小组的组成与任务、中立国监察机构及其小组的供应等八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