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3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3年

1953年1月

1日 志愿军第67军603团侦察排在狐岘南地区,反袭击南朝鲜军第8师10团2连的袭击,将其歼灭,毙伤俘南朝军20余人。

2日 美国当选总统艾森豪威尔亲临朝鲜前线视察后认为,双方对峙下去对其不利,他一面积极进行登陆准备,一面采取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加紧扩充南朝鲜的军队,并使其逐渐接替第一线美军防务。

3日 彭德怀召集空军负责人吴法宪、常乾坤、王秉璋研究空军协同地面部队作战问题,彭德怀指出:如今春敌人在清川江以南登陆,友军空军应作第二梯队(清川江以北),我空军需单独担任第一线协同地面部队作战。

△ 周恩来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商讨1953年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所需炮弹的进口和缺额在国内的增产问题。

7日 志愿军与人民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揭露美国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两次入侵朝鲜停战谈判会场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的罪行。

9日 志愿军高炮第62师605团,第64师610团、611团、51 2团、502团和523团1个营、两个独立高炮营,探照灯第421团两个连在安州地区对空作战。至15日,联合国军空军共出动飞机1500余架次对地面实施袭击。志愿军高炮部队英勇反击,共击落联合国军空军飞机15架。

△ 周恩来致电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代表团副团长乔冠华。电文说:因朝鲜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代表团紧缩工作已经完毕,工作已有了交代,同意你数日内动身回国。经过平壤时,应通过我大使馆向金日成首相报到,如蒙约会,应前往报告我代表团紧缩工作及今后朝中双方工作关系,并请其给予指示。

12日 23时,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代表团负责人丁国钰致电毛泽东主席、金日成首相、彭德怀司令员。电文针对联合国军方面公布朝中方被俘人员于1月9日吊死在尚武台第5号战俘营一事,草拟了谴责联合国军方面屠杀我敌俘罪行的抗议书,请示批准。   13日24时,毛泽东复电丁国钰:(一)同意来电所报抗议稿,应即于14日送交对方。(二)今后此种性质的例行抗议可以按惯例办理,不必每次请示。但案情较重大,情况较复杂,应有着重表示而不能按惯例办理者,则必须拟稿请示,待批准后,方可发出。

13日 志愿军空军第3、第12、第15、第4、第6师一、二线部队共7个团,起飞95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分三个梯队,在龟城、铁山、昌城地区反击在100余架F-86型战斗截击机掩护下的美国空军4个梯队172架战斗轰炸机对清川江桥及永柔、镇南浦等运输线的空袭。经激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国空军飞机2架,击伤1架。志愿军空军飞机被击落、击伤各1架。

14日 毛泽东在军委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副主任傅钟、肖华1月10日关于1952年朝鲜战场敌军工作报告上作重要批示。报告总结了1952年下半年敌军工作的情况之后说:目前,供给部队比较充分的现代化宣传工具,已成为开展对敌宣传的重要问题。播音用的播音机宣传效果很好,但现有的多属小播音机,声音只能达到3华里以内。250瓦的效力好,可以压倒敌人广播,最受部队欢迎。播音机除对敌宣传外,也是对我们自己部队进行政治工作的一个武器。毛泽东针对上述报告作了如下指示:此件很好。敌军工作必须加强,大中型播音机应多制。

△ 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讲话中指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更加发扬民主,加强国家建设和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

15日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第二次组织工作会议。会上就如何加强部队党支部建设作了研究,提出:一、加强支部和党员对战争的认识,牢固树立打到底的思想,直到朝鲜战争公平合理解决为止;二、发扬党内民主,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首创性;三、加强支部建设,应从教育着手,以提高党员的觉悟程度为主。

△ 志愿军空军第12师起飞16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前往大馆洞地区上空,对正在该地区实施空袭的美国空军6架F-86型飞机进行截击,击落美机2架,击伤1架。

16日 毛泽东批发了总政治部拟定的《积极准备,坚决粉碎敌人冒险登陆的政治动员要点》。《要点》指明了联合国军从朝鲜侧后发动登陆进攻的可能性和粉碎敌人登陆进攻的重要性,要求志愿军全体指战员除继续加强'三八线'作战,积极歼灭敌人外,必须用一切力量加紧侧后准备,为彻底粉碎敌人的登陆进攻而斗争。当敌人冒险进攻时,要不惜任何代价和牺牲,坚决勇敢、顽强地进行战斗,誓死粉碎敌人的进攻,为祖国为党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志愿军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根据《要点》提出的要求,自上而下,普遍而深入地进行了政治思想动员和战备教育,纠正了麻痹思想,树立了必胜的信心。

△ 李克农、甘泗淇、黄远联名就俘虏管理处的领导关系问题、特殊俘虏的处置问题、俘管处的驻地问题、外交干部问题以及运输工具、教育工具等问题于1月16日向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司令员请示报告。周恩来、彭德怀将此报告呈报毛泽东。21日,毛泽东作了批示:管理俘虏工作甚为重要,必须加派干部和兵力,并准备对敌空降作战,一个也不能让敌人劫走。如果被劫走了这批俘虏,我们就没有本钱和敌人做交换俘虏的谈判了。

18日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下令,要其向朝中方面提出先行交换伤病战俘的建议,以获得政治上的主动权。22日,克拉克致函朝中方面,提出了这一建议。

20日 志愿军空军在昌城地区空域与联合国军空军发生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5师与第12师各起飞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12架,美国空军出动F-86型战斗截击机12架。经激战,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国空军飞机3架。

21日 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派遣特务飞机侵入中国东北地区领空进行战略侦察活动。声明中指出:1月12日当地时间21时15分,美国飞机一架侵入中国东北地区领空,被中国空军击落,机上11人被俘(含上校司令官阿诺德),其中3人摔死。声明警告美国政府:美国空军这一连串的侵略行动,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国政府对于这种侵略行动的一切后果必须负起绝对的责任。

22日 志愿军第1军在军长黄新廷、政治委员梁仁芥率领下奉命入朝参战,担担正面防务。

△ 志愿军开始调整作战部署:志愿军第1、第23、第24、第46军接替第38、第40、第15、第12军防御阵地,担任正面防务;第38、第40军调至西海岸,将第15、第12军调至东海岸,分别担任西、东海岸的防务。

23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联络官朱然上校致信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卡洛克上校,揭露并抗议其军用飞机于21日11时左右在黄州以南约6公里处扫射自开城驶往平壤的载有红旗标志的朝中方代表团车辆,打伤代表团工作人员3人。

25日 联合国军为试探中朝军队正面防御的稳定性,策划了一个空、坦、炮、步协同作战实验方案,并于当日以飞机、坦克、重炮及步兵协同配合,向中朝军队防守的被联合国军称之为丁字山的芝山里南205高地发起猛攻。美军第7师一个加强营,在7个炮兵营、1个坦克营和1个战斗机轰炸联全的支援下,向坚守芝山洞南侧高地之志愿军第23军20 1团一个排的阵地发动猛攻,一天之内发射各种炮弹17万余发,投掷炸弹22万多磅。志愿军依托坑道工事抗击美军,以伤亡 11人的代价,歼灭美军150多人,粉碎了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亲自授意、策划的空、坦、炮、步协同作战实验的进攻,牢牢守住了阵地。美军进攻中,还邀请了高级军官与前线记者前来观战。

27日 周恩来就新华社1953年新闻报道计划做出指示:要加强对抗美援朝的报道。

28日 毛泽东在外交部情报司抄送的一条消息上批示:似不宜再和印度谈此事,除非印度从联合国撤回原提案(即与美国的'自愿遣返'实质一样的解决朝鲜俘虏问题的建议),方有资格再谈此事。究宜如何,请令外交部研究见告。

31日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第一期开学的训词中指出:我们必须学习苏联军队完整的后勤工作建设,研究朝鲜战争中后勤工作的状况和经验,以达到我军后勤工作现代化和正规化的目的。

本月 中央军委任命李志民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

△ 毛泽东听取刘亚楼汇报空军入朝作战情况时指示:加强战斗锻炼,加紧反登陆作战准备工作,多多培养有一定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注意保存有战斗经验的部队之战斗实力和保存战斗英雄,多派新人员到实战中去轮番实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