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慧眼从哪里来

政治慧眼从哪里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炼就政治慧眼,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首要的是讲政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政治纪律,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炼就政治慧眼,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思想上不会出现“迷航”,工作上不会出现偏差,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在讲政治的前提下,还要有世界眼光、历史眼光、辩证眼光、群众眼光。

要有世界眼光。世界眼光就好比是提升眼力的“望远镜”,增强的是政治慧眼的广度。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用世界眼光放眼全球,才能观大势、谋全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要有历史眼光。历史眼光好比是提升眼力的“后视镜”,增强的是政治慧眼的长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用历史知识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古今中外,大凡有深远历史眼光和深邃洞察力、预见力的人,无一不善于以史为镜。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向历史学习,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强化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始终尊重历史文化精华在新时代的积极进步作用,把自身对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和历史智慧的科学把握运用到工作当中去,推动工作更加符合历史规律、更加符合人民利益、更加符合党的要求。

要有辩证眼光。辩证眼光好比是提升眼力的“聚焦镜”,增强的是政治慧眼的精度。从哲学上看,辩证眼光就是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辩证地看待问题,认识上才能更加接近事物的本来面目,才能善于抓住事物的主流和本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正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又要勇于面对问题,始终坚持辩证眼光,树立辩证思维。

要有群众眼光。群众眼光好比是提升眼力的“放大镜”,增强的是政治慧眼的亮度。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喜欢什么,群众最有发言权;党的方针政策对不对、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最有评判权;要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需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借群众眼光成就“政治慧眼”,领导干部就能看到群众所看的,知道群众所想的,想到群众所盼的,就知道工作应该从哪里着力,怎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能更加夯实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汇成最大同心圆。

总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具备世界眼光、历史眼光、辩证眼光、群众眼光,才能够炼就如炬如电般的政治慧眼,在风云激荡中看清大势、掌控优势、把握走势,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