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1年

1951年9月

1日 金日成、彭德怀致信李奇微,抗议美方飞机轰炸开城。信中指出:从8月23日至30日的8天时间里,美方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25架次,杀害朝中方军事警察2人。9月1日零时30分,美方军用飞机一架,又非法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投掷两枚炸弹,并以机枪扫射,这两枚炸弹落在了距朝中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住所仅距500米处。联合国军对上述事实,一方面不顾事实的加以否认和抵赖,一方面却又明目张胆、毫无忌惮的继续挑衅,其目的除去显然是在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使开城会议无法继续进行外,决无其他借口可以解释。联合国军方面如果决心要使谈判破裂,就应堂堂正正地宣布自己的决心,不应无休止地进行无赖的挑衅行为,如果尚有意于恢复开城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停战协议,就应认真负责地处理8月22日直到9月1日的一连串的严重的挑衅事件,彻底保证不再发生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的类似行为,使开城停战会议得以重开。

2日 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周年发表联合宣言,宣言说:美国政府在1950年6月用武力霸占了中国领土台湾,用以为进一步侵略中国和在中国进行破坏的基地,同时又大举进犯中国的友好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目的是准备进攻中国大陆。中国人民只有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进行到底,才能保卫祖国的安全,才能防止日本侵略的再起,才能解放台湾与维护远东和平。中国人民援助朝鲜反抗侵略,本来是为着求得朝鲜问题的公正的和平的解决。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在停战谈判中所持的严正立场,坚决谴责美国谋杀者的蛮横态度和卑鄙暴行。中国人民将竭尽全力,和朝鲜人民一道,用长期的奋斗来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果,不达目的暂不罢休。

△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任命李亨根接替白善烨为朝鲜停战谈判联合国军方谈判代表。

3日 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2次会议上作《关于外交问题的报告》,阐明中国政府对朝鲜停战谈判的基本政策和立场:公平合理的方案,我们接受;它要来挑衅,我即回击;它耍无赖,我即揭破;它要拖延,我即逼迫它在停战和破裂中选择一条道路。我们不怕破裂,已经为此作了准备。

△ 朝中方首席代表南日抗议联合国军方破坏开城中立区上空中立。抗议说:美国军用飞机自7月15日以来,一直未停止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的非法行动,并多次投掷炸弹与照明弹,并谎称双方未就开城中立区上空中立化达成协议。然而,7月13日,李奇微致金日成、彭德怀的信中,曾经提出,停战谈判的整个时期内,双方同意在中立区内不作任何种类的敌对行动。根据国际惯例,所谓敌对行动,包括所有武装力量进行的任何种类的敌对行动。因此,美国空军在开城中立区上空进行的巡逻侦察活动,是一种明显的敌对行动,应该予以停止。开城中立区的协议应得到全部和严格的遵守。

△ 周恩来在以《朝鲜停战谈判与对日媾和问题》为题的报告提纲中指出,美帝既怕长期战争,又怕持久和平,故需要朝鲜停战。我们既不怕和,也不怕战。我们认识(到)反美斗争是一个长期的斗争。只有我们不怕战才能和。我们是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及远东和世界问题的。但必须不怕为抵抗侵略而进行正义战争,然后才有争取持久和平可能。

4日 志愿军党委在伊川西北空寺洞召开了军以上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10日结束。会议分析了朝鲜停战谈判开始后的战场形势,认为今年主要作战形式将是阵地战。因此,要求全军要学会阵地攻坚与阵地防御,并且提出:进攻时,必须稳扎稳打;防御时,要积极防御、节节抗击、反复争夺,不得轻易放弃阵地,同时还要积极地进行阵地反击和小型出击。会议作了如下部署:第一,第一线部队,时刻准备打击可能进攻之敌,和随时准备歼灭小股出扰之敌。同时,还要积极准备打一些以消灭敌人突出部为目的的小型攻坚战,求得每次歼灭美军一个连至一个营,以取得攻坚作战经验。第二,为随时防范与还击联合国军从正面进攻和在东西海岸登陆,要求全军把进一步加强防御阵地作为战略任务,大力加强第一线和第二线阵地的工事,并着手构筑东西海岸纵深工事和第三线(西起海州,东经麟蹄里、南川店、市边里、伊川、洗浦里、淮阳至化川里)阵地的工事。第三、为加强中间运输线,保障供应运输顺畅,全军立即着手修建阳德、各山、伊川线(第3兵团负责),阳德、马新里、佳丽川、洗浦里线(第9兵团负责);市边里至南川店,市边里至遂安,市边里至五里亭、朔宁线(第1 9兵团负责);洗浦里以东之线(第20兵团负责);伊川至玉洞里之线(第42军负责)等几条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准公路。

5日 志愿军第64军192师574团,向守备临津江西岸约3公里处德寺里的美国骑兵第1师5团一部发动进攻。突破后,迅速歼灭美军置于前进阵地的两个加强连大部。担任阻援任务的第 192师575团,于6日拂晓在澄波里附近与美军发生激战,共打退20次冲击,阻援成功。此战共毙伤俘美军660余人。

6日 志愿军第26军76师227团、226团第4连共3个营1个连兵力,在8个炮兵连配合下,向美军第25师35团一部兵力防守的西方山、斗流峰阵地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攻占西方山、斗流峰阵地。共毙伤美军440人。

△ 李奇微复信金日成、彭德怀指出:联合国军从未违反过关于开城中立区的协议,朝中方面纯属蓄意虚构、恶意指责、无端怀疑联合国军的信义。联合国军不能在朝鲜军队实施管制的区域内,保证对方部队不发生恶意制造出来的事件,只能保证自己部队不发生违反开城中立区协议的条款。信中建议双方联络官立即在板门店会晤,讨论选择一个谈判不受阻挠继续下去的新会址。

7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辖第36、第37军共4个师),在司令员董其武、政治委员高克林率领下,由安东、长甸河口入朝,担任修建机场任务。该兵团副司令员姚?、边章五、政治部主任裴周玉、副参谋长袁庆荣。第36军代军长王建业、政委康建民,下属第106师、第107师;第37军军长张世珍,政治委员帅荣,下属第109师、第110师。

8日 为掩护朝鲜北部交通运输的安全和加强东北地区的防空,中央军委决定以沈阳与安东为中心成立两个防空区,沈阳防空区统一指挥沈阳、辽阳、鞍山、抚顺等地的空军与高射炮部队。安东防空区统一指挥安东、新义州的中、朝、苏3方的空军部队与安东、长甸河口、拉古哨、泰川、院里、南市及清川江等地的高射炮部队。

△ 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与日本首相吉田茂在旧金山签订美日安全条约。条约规定:希望日本自己能逐渐增加承担其对直接和间接侵略的自卫责任。美国陆、空、海军在日本国内有驻扎的权利,用以维护远东的国际和平和日本国内的大规模暴动和骚乱。同时未经美国事先同意,日本不得将任何基地给予任何第三国,亦不得将基地上或基地有关的任何权利或权限或陆、空、海军驻防、演习或过境之权利给予任何第三国。条约没有规定美军驻扎日本的期限。

上旬 志愿军第20兵团第67军接替第27军金城防务,第27军撤至马新里、阳德地区整补。志愿军主要防御方向上的第一梯队军各加强2至3个榴弹炮团、1个火箭炮兵团、1个反坦克歼击炮兵团及1个坦克团,在美军坦克可能突入和空降的地区,各军均增强了防坦克火器和高射火器,设置了反坦克、反空降地域。

10日 周恩来致电我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倪志亮,要其将有关美军准备在朝中军队后方登陆的8条情报面交金日成。

△ 凌晨1时30分,美国空军飞机1架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进行扫射,击中满月里地方的民房。满月里事件发生的当晚,美军总部电台广播承认,此次事件是联合国军飞机所为。11日,乔埃正式致函南日,承认满月里事件是美方飞机造成的,并表示遗憾。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代表团就联合国军方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阻挠谈判问题发表声明指出,至开城中立区问题发生和达成协议以后,朝中方代表团对于联合国军方的有关提议,完全采取了认真负责的态度,凡是可以接受而有利于谈判进行的,都曾经并准备继续加以合理解决,无理的则断然予以拒绝,面对于联合国军横蛮无理的挑衅行动则绝对不能容忍。联合国军方面则是从开始到现在一直蓄意地、有计划地制造并还在制造着一连串的挑衅事件,来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以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并在事件被揭露之后,又采取极其蛮横无理不负责的态度,对于其所制造的挑衅事件一律加以否认和抵赖。对其制造的一连串事件,一件也不加以解决,因而阻碍了停战谈判的恢复。声明具体列举了7月1日以来,双方对诸项有关事宜的不同态度。声明最后指出,联合国军必须放弃其横蛮无理的态度,认真负责地处理一连串挑衅事件。朝鲜停战谈判才能够在平等正常的基础上继续进行,以求得公平合理的停战协议。

11日 金日成、彭德怀复信李奇微说:你方坚持一味抵赖,拒绝处理破坏开城中立化协议的一连串的挑衅事件,并提出更换会议地址的建议,企图以此逃脱,破坏开城中立化和阻挠停战谈判进行的责任。既然你方认为一切破坏协议的挑衅事件是虚构和伪造的,为什么不敢要求追究事件的真相,不敢提出处理与复查。如果你方不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些事件,不管把会议地址更换到什么地方,同样的甚至更严重的挑衅事件仍会发生,你方对于一个中立区的协议都公然不愿遵守,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期待你方遵守一个停战协议呢?

12日 志愿军第67军第599团在金城西南537.7、432.8两高地阻击美军第25师1个营、南朝鲜军4个营共5个营兵力的进攻,给予进攻部队以沉重打击,歼美军、南朝鲜军970余人。

13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乔埃最近的表示,说明敌人已在转弯。不管对方今后是否提出更换会址,我方都应掌握主动,提议或同意在开城复会。电文还提出我方在复会以后的行动步骤。

15日 周恩来在审改批发聂荣臻关于解决运输问题致彭德怀电报中指出:今年洪水为患,对交通运输影响最大,加之敌机集中轰炸,增加了困难。为此决定:(一)充实铁道兵团,加强抢修力量。(二)保证抢修桥梁材料的供应。(三)加强倒运力量。(四)加强铁路和桥梁的防空力量。现在,所争取者是时间问题。

16日 中朝联合司令部发出指示,提出阵地战工事构筑的具体部署要求,凡重要阵地特别是核心阵地,必须是隧道式的据点,以抗击联合国军的猛烈的火力突击,保持防御的稳定,更有力地以进攻手段打击敌人。此后,志愿军与人民军在秋季防御作战中,即出现了坑道工事的雏型。

17日 中央军委发出指示:为了加强朝鲜东西海岸的防御,防止敌人从侧后登陆,在作战指导上,要根据朝鲜特殊的地形,必须坚决阻击敌人于海上的方针,放弃让敌登陆或诱敌深入后歼灭之的方针。同时,还决定调第16军至东北通化地区,归第9兵团指挥,担任东海岸守备任务;调11军至凤城、安东地区待机,准备支援朝鲜西海岸作战。经同朝鲜人民军总部协商,决定分别成立东西海岸联合指挥所。西海岸指挥所由韩先楚兼任司令员,人民军第4军团军团长朴正德兼任副司令员,统一指挥志愿军第38、第39、第40、第50军和人民军队第1、第4军团。东海岸指挥所由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兼任司令员,人民军第7军团军团长李离法兼任副司令员,统一指挥志愿军第9兵团第20军、第27军和第16军的第47师及朝鲜人民军第7军团。

△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并告李克农:因工作需要,现由第 23兵团副司令员边章五前往开城接替邓华任志愿军第一代表,出席停战谈判会议。

△ 李奇微致信金日成、彭德怀,对满月里事件承担责任并表示遗憾。

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就关于美国政府强制签订旧金山对日和约及美日双边安全条约发表声明:中国人民在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战争中,经过时间最久,遭受牺牲最大,所作贡献最多。然而美国政府在旧金山会议中强制签订的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单独和约,不仅不是全面的和约,而且完全不是真正和约,只是一个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苏、威胁亚洲,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条约。美国政府与日本吉田茂政府在签订和约数小时之后,随即签订了美日双边安全条约,为重新武装日本并把日本完全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廓清道路。美国政府这一造成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备战行动,正如它在朝鲜所进行的武装干涉一样,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首先是亚洲人民的反对。签订旧金山和约以及美日双边安全条约,使整个日本业已面临空前未有的民族危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庄严声明:旧金山对日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因此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

△ 朝鲜人民军经过一个多月的激战,大量杀伤了美军和南朝鲜军有生力量,至本日彻底粉碎了联合国军的夏季攻势。在此期间,志愿军第一线的第27军和第64、第47、第 42、第26军各一部在西、中线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实施战术反击,有力地配合人民军作战。在整个夏季防御作战中,中朝军队共歼敌7.8万余人。

19日 金日成、彭德怀就恢复开城停战谈判问题,复函李奇微:你的来信及你方首席代表乔埃在9月11日给我方首席代表南日的来信,均承认了美空军飞机在9月10日扫射开城中立区的事实。但却否认9月10日之前联合国军在空中与地面上违反开城中立区协议使开城谈判无法继续进行的各次事件,可是这种否认决不能改变或取消我方所掌握的关于这些事件的一切人证和物证。鉴于你方已经对最近一次联合国军破坏开城中立区的事件表示遗憾,并愿对于开城中立区协议的破坏持负责态度,因此,为了不使上述那些未了事件继续妨碍双方谈判的进行,我们建议:你我双方代表应即恢复在开城的停战谈判,而无需要再去讨论恢复停战谈判的条件。至于处理上述那些未了事件,并规定和保证开城中立区的严格的协议,我们建议:在开城停战谈判恢复的第一次会议上由双方协议组织一个适当的机构来担负这些任务。你如同意上述意见,望即命令你方联络官与我方联络官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

20日 为掩护安东、平壤间主要交通线,加强反绞杀战斗争,志愿军空军奉命正式出动作战。首先出动作战的是航空兵第4师,之后,其他航空兵采取轮番作战的方针,也陆续投入作战。至1953年7月停战止,先后投入作战的第4、第3、第2、第14、第6、第12、第15、第16、第17、第18等10个歼击航空兵师,另有轰炸航空兵第8、第10两个师的3个大队。在战斗中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我方损失230余架。

△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就恢复谈判发表声明,强调在下列四项条件下恢复谈判:1、中共军队从韩国撤走;2、解除北朝鲜共产党武装;3、在北朝鲜实行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4、要限定停战谈判的期限。

21日 美军第25师、第7师、南朝鲜军第2师、第6师等各一部共8个步兵营,在78辆坦克、百余门大炮及大量飞机的支援下,在东线从甘凤里至北汉江一线,向志愿军第67军第199师、第200师阵地发起特种混合支队作战试验进攻战斗。志愿军该两师共8个连,在前沿几个要点上,坚决抗击美军和南朝鲜军的连续冲击。其中第200师一个连击退1个营兵力的7次冲击,战至全连仅存21个人,守住阵地。此战共歼美军和南朝鲜军1140余人,击毁坦克15辆。

23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同意正面驳斥李奇微23日复信,在信中仍应坚持在开城恢复谈判。

△ 李奇微致信金日成、彭德怀,提出要更换停战谈判地址,建议双方联络官于24日在板门店会晤,讨论双方满意的复会条件。

24日 10时,双方联络官在板门店会晤。朝中方联络官提出请对方来开城开会,讨论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联合国军方则要讨论改变会址。朝中方联络官认为只有双方代表举行会议才有权处理改变开城中立区的协议。为此争执不下。后多次会晤均无效果。

26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观礼代表团一行99人在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杜平率领下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总会主席廖承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到京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及各界人士3000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观礼代表团参加了毛泽东主席举行的国庆宴会与国庆观礼,并有20位战斗英雄被邀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志愿军战斗英雄还分赴全国各地作报告。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国内人民,有力地推动了抗美援运动的深入发展。代表团于11月至12月间陆续返回朝鲜前线。

27日 李奇微再次致信金日成、彭德怀,要求更换会址,把会址迁到一个不在任何一方单独控制之下的地区,并具体建议设在板门店以东的松贤里。

29日 联合国军在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开始发动秋季攻势。联合国军先后动用美、英军6个师、南朝鲜军3个师,进攻重点开始为西线涟川、铁原以西地区,以后转向东线北汉江东西地区。防守该地的志愿军部队开始进行秋季防御战役。

△美军骑兵第1师8团及第3师15团、希腊营在约10个炮兵营、25辆坦克配合下,分两路向防守天德山及418高地的志愿军第47军422团2营发起进攻。第422团在18个炮兵连的支援下,以预先布置好的侧射火力结合正面抗击,击破美军两面夹攻。战至10月5日,志愿军第422团主动撤离天德山。此战,志愿军共毙伤美军4500余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