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6月

1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指出:阻碍朝鲜停战实现只有一个战俘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朝中方作了多次重大让步,于5月2日提出了折衷解决方案,保证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绝对公平合理。但美方不仅坚持其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未作任何让步,而且在会内拒绝进行任何协商,在会外不断屠杀战俘,有意阻挠战俘问题的解决,蓄意拖延谈判,阴谋扩大战争。

2日 美军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打伤朝中方被俘人员4名。

3日 美军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打死朝中方被俘人员1名,打伤5名。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指出:战俘问题的解决必须遵照《日内瓦公约》关于停战后全部遣返战俘的规定,根本不容假借任何借口扣留战俘。美方为扣留战俘进行的所谓甄别,已为朝中方被俘人员的正义反抗和美方战俘营长官的公开招供所揭露无余而宣告彻底破产,决非任何所谓再甄别的鬼话所能挽救。

4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就美方屠杀朝中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提出严重抗议。抗议说:根据公开的报道,6月2日你方在巨济岛打伤我方被俘人员4名;6月3日你方打死我方被俘人员1名,打伤5名。我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保护战俘是双方应有的义务。我方绝对不能容忍你方不断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卑劣行为。你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野蛮卑劣行为,立即对连续的屠杀事件作毫示含糊的交代,并对这些事件的严重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5日 志愿军第26军在军长张仁初、政治委员李耀文率领下奉命回国。该军在朝期间参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和 1951年夏秋季防御战役,并担负了朝鲜平康、金化地区一段时间的防御作战任务。

6日 志愿军党委召开全军兵团干部会议,对作战指导方针、部署调整和纵深防御工事的构筑等进行了研究。会议认为,朝鲜战争无论是停还是拖,志愿军在思想上、组织上必须坚决地准备打下去,必须坚持持久作战与贯彻积极防御的两种基本原则。为增加机动力量,加强东西海岸防御,会议决定从西线志愿军第19兵团防御正面抽调1个军,置于朝鲜礼成江西岸,作为该兵团第二梯队,并防止联合国军从海上登陆。另建议朝鲜人民军总部从正面抽出一个师,置于朝鲜通川地区,担任海防,同时调整了指挥关系。会议还确定,在朝鲜建立一条东西海岸防线同正面防线相连接的马蹄形(东达图们江口,西达鸭绿江口)的有纵深的坚固防线,阵地工事也要由野战筑城向永久筑城方面发展,首先选择要点,构筑一些永久性工事,然后再逐渐联贯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会议还要求各军于 7月20日前基本完成第二防御地带(第二梯队师)工事;对第三防御地带工事(第二线军阵地)的构筑亦作了部署。会议于9日结束。

△ 志愿军高炮第23营在仓墟地区击落美机4架,击伤2架。

7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指出:朝中方5月2日的方案使双方战俘得以立即回家过和平生活,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精神的,是解决战俘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美方4月28日企图扣留战俘的方案,彻底地违反了1949年《日内瓦公约》第118条的明确规定。美方为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所制造的借口,更直接违反了 1949年《日内瓦公约》第7条的规定。朝中方被俘人员为维护他们的遣返权力所进行的英勇不屈的反抗,揭穿了美方违反《日内瓦公约》,企图扣留战俘的全部阴谋。

8日 志愿军第39军115师343团在朔宁东北222.9高地东无名高地,反击美军第2师一部的连续进攻。经反复争夺战,志愿军共歼美军1800余人,击毁击伤美军坦克9辆。

9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指出现在阻碍朝鲜停战达成协议的只有一个战俘问题,朝中方已提出了一个最实际的公平方案,即外籍战俘全部遣返,朝籍战俘家在收容一方地区者就地回家,不予遣返。但美方坚持所谓自愿遣返和甄别,这是不合理的。同时指出,美方代表拒绝说理,拒绝协商,甚至拒绝开会,中途退席,只能表示对事实和真理的畏惧。

△ 志愿军第39军349团8连、9连(欠1个排)在12个炮兵连和1个坦克排的支援下,向驻守朔宁东北石岘洞北山阵地之美军第45师180团一部发起进攻。经58分钟激战,志愿军全歼美军1个加强连,后主动撤回原阵地。

△ 中国北京细菌工作者方纲等29人联合发表声明,驳斥美国两位科学家寇兰和杜波斯否认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言论。声明说,迄今为止朝中方面公布的各种证明材料,已经足以充分证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事实。我们希望全世界正直的科学家,包括美国正直的科学家在内,正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给人类文明和科学的荣誉所带来的威胁和污辱,正视我们自己所应该负担的维护人类正义和科学荣誉的庄严责任,从而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办法来制止细菌战的继续进行。

10日 美国空军出动B-29型轰炸机4架,对郭山地区铁路桥梁实施轰炸。驻守在该地区的志愿军高炮第62师604团、探照灯第421团6连在友军航空兵一部协同下,一举击落美国空军 B-29型轰炸机3架。

11日 毛泽东在空军司令部5月份战果报告上作重要批示:空军作战成绩不佳,请你(副总参谋长粟裕)与空军同志研究改进方法,务于短期内改变敌我形势。刘亚楼(空军司令员)回京后,应去前线指挥。

△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由甘泗淇副政委主持,各兵团、各军、各特种兵师的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坚守防御方针的贯彻执行情况。会议要求政治工作要深深地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深深地钻到战士的心窝里去,克服思想领导与物质生活脱节的毛病,把思想领导建筑在物质基础上。会议于19日结束。

△ 陈赓奉调回国,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邓华代理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 联合国军部司令克拉克致信朝鲜人民军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为联合国军的谈判代表辩解说他们的忍耐在一切时候都是可嘉的,他们进行谈判的方式得到我完全的批准,并攻击朝中方列举的事实是为了宣传的目的。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指出:根据已经公开的不完全的报道,6月1 0日美方在巨济岛屠杀朝中方被俘人员31名,打伤139名。这是美方又一次极端严重的挑衅行为,我奉命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

△ 周恩来致电驻朝鲜大使馆参赞甘野陶并告志愿军司令部:所提志愿军26军返国时接受朝方授予勋章、锦旗,及志愿军与人民军联合庆祝朝鲜抗美两周年反帝拥护和平纪念日事,军委已同意并于6月2日电复志司。请志司准备届时派干部参加,并望将与会干部名单先行提出。

△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发表声明,呼吁制止美军对朝中方被俘人员大屠杀的罪行。声明在列举大量美军屠杀战俘的手段和事实以后,向全世界红十字工作者与会员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在人道主义的旗帜下,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立即采取有效办法,保护人类尊严,伸张国际正义,制止美国军队在朝鲜巨济岛、釜山、永川等地屠杀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残暴罪行。

△ 英国战俘234名联合致信该国国防大臣亚历山大,抗议美军强迫扣留朝中方被俘人员。

12日 志愿军第12军31师91团,在金城以东官岱里西山无名高地,反击南朝鲜军第6师2团及7团共约5个营兵力的进攻。战至21日,志愿军共毙伤南朝鲜军1600余人。志愿军伤亡460人。

△ 志愿军第39军117师350团、351团各一部,在朝鲜临津江东岸190.8高地反击美军第45师179团、180团共6个连兵力的进攻。战至16日,共毙伤俘美军2000余人。

13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针对美方首席代表提出的方案是坚定的、最后的、不可改变的陈词滥调,明确指出:无论在战场上或会场上,美方都不是处于独断一切的地位,美方早一天认识到这一点,朝鲜停战就会早一天到来。美方强行扣留朝中方被俘人员的方案违反《日内瓦公约》,是完全不合理的,美方企图扣留朝中方被俘人员也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14日 周恩来接见印度大使潘尼迦,在谈话中向其介绍了朝鲜停战谈判进展情况,指出:停战谈判实际上只剩下一个问题没有解决,这就是遣返战俘问题。过去美国方面尚企图讹称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可是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只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

△ 志愿军第12军105团1个连,在金城以东双岭洞西南无名高地反击南朝鲜军第6师第18团两个连兵力的进攻。经4天反复争夺战斗,志愿军严守阵地,打退南朝鲜军的进攻。至17日战斗结束,共毙伤南朝鲜军300余人。

△ 志愿军第15军133团5连在金城以西佳岘里西山地区反击美军第40师223团一部的进攻。激战中,志愿军第5连前沿阵地一度失守重又夺回。从凌晨战至6时许,美军余部在大量烟幕掩护下撤退,志愿军共毙伤美军520余人。志愿军伤亡30人。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驳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为美方谈判代表中途退出会场的挑衅举动所作的解释。谈话称:以哈里逊为首的联合国军代表团,因理屈词穷,就在会议席上采取了无赖的谈判方式,小如吹口哨,假装睡觉,未等开会完毕就擅自离席,把极端严肃的谈判会议视同儿戏;大如拒绝回答问题,天天提议无限期休会;最后更中途退会,片面中断谈判,以逃避面对真理的窘境。这一切,就是克拉克将军所说的可嘉的忍耐,而却是全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无礼挑衅的举动。

15日 志愿军领导人邓华针对联合国军有失必反的作战特点,向全军发出指示:集中力量歼灭送肉上砧之敌,充分利用敌人兵力兵器暴露在阵地前的有利战机,大量杀伤其有生力量,消耗其技术兵器,加重敌人士气的颓丧,以更加巩固志愿军的防御阵地。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致联合国秘书处,抗议美军占领当局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罪行,并予战争罪犯以严重的国际制裁。

16日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发言,批驳美方公开违反《日内瓦公约》,进行所谓非法甄别,是企图扣留朝中方大批被俘人员。朝中方被俘人员的英勇反抗和美方战俘营长官的招供,已经彻底揭穿了美方的这一骗局。但美方仍然恬不知耻侈谈所谓甄别的合法性,和所谓甄别结果的有效性。

17日 志愿军坦克第3师(辖第5、第6团、附第2师第4团)奉命入朝作战,替换坦克第1师(辖第1、第2团、附第2师第3团 )。志愿军装甲兵指挥所主任改由坦克第3师司令部兼任。原装甲兵指挥所主任黄鹄显的职务由东北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赵杰接替。

△ 志愿军后勤运输部队利用朝鲜西海岸阴雨天气联合国军难以活动的机会,争取白天行车,大胆突运,将15时30分开始行车,延长至次日12时30分,在新安州至新义州间,共发出客车47列1228辆,机车57台,不仅成倍地超额完成当日计划,而且扭转了前方堵塞的被动局面。

18日 中国驻印尼代办钟庆发呈送报告给外交部。报告称:美国政府邀请印尼视察美军巨济岛战俘营的正式要求于6月1 4日送达印尼政府,18日印尼外交部长在同他谈贸易问题时,询问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邀请印尼等五国视察美军巨济岛战俘一事有何反映。为此,他建议我国政府对此事发表一严正声明。报告转呈毛泽东主席,随即作了重要批示:除向驻京各使馆有所表示外,对我驻五国大、公使似亦有应所指示。

△ 周恩来、贺诚向毛泽东提出《关于五月敌机撒布毒虫毒物及我防疫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7、8、9月间是鼠疫、霍乱、脑炎等传染病流行季节。为了在这些流行病一旦发生后,能予以迅速控制,在6月份将继续检查、督促各大区重视反细菌战防疫工作,继续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消灭死角,加强防疫队的训练,并在各地建立严格的防疫报告制度。

19日 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肖华、敌军工作部部长黄远等,在长甸河口过鸭绿江到达朝鲜昌城俘管处,听取敌军工作情况汇报并筹备召开敌军工作会议。

△ 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美国空军轰炸朝鲜北部水力发电系统的计划,以实施其通过有选择地摧毁重要目标来达到从空中施加压力的作战方针。

20日 志愿军第39军349团4连、5连,在13个炮兵连和1个坦克排的支援下,向驻守朔宁东北石岘洞北山之美军第45师18 0团守备分队发起攻击。经1个多小时的激战,攻占美军阵地,全歼美军守备分队后主动撤回原阵地。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言人答新华社记者问,向全世界揭露了美方中断会议、拖延谈判、蓄意破坏谈判,不愿达成朝鲜停战协议的蛮横态度。其主要原因是美方完全找不出任何理由在双方面对面的讨论中为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辩解而惧怕开会说理的缘故。同时指出:美方的做法所追求的目的是绝对达不到的,对战俘的所谓甄别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是完全非法的,解决战俘遣返问题只有一个国际公约,那就是《日内瓦战俘公约》。

21日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敌军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兵团、各军、俘管处和总政治部、外交部、中央宣传部、国际新闻局等单位的代表共91人。会议由总政治部敌军工作部部长黄远致开幕词,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作《关于加强敌伪军工作问题》的报告。报告分为过去的敌军工作概况和今后敌伪军工作的意见两大部分,总结了志愿军加强敌伪军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

22日 周恩来邀请21日到京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细菌战争事实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苏联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兼细菌学教授维勒斯尼科夫参观揭露美国细菌战展览会,并听取他对展览的意见。

△ 美军第45师1个营与南朝鲜军第9师两个营在10个炮群、37辆坦克掩护下,向志愿军第38军339团、338团防守的铁原西北临津江以东501南无名高地发起强攻。美军和南朝鲜军曾一度攻占志愿军阵地。志愿军第38军前沿各守备分队顽强抗击,并勇猛反击,乘敌进攻部队立足未稳夺回阵地。战斗中,共毙伤美军和南朝鲜军790余人。志愿军伤亡180余人。

23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下令美国空军开始对朝鲜北部城市和工业设施进行大规模战略轰炸,以配合其在板门店的停战谈判。至26日,美国空军连续4天出动飞机1500多架次,轰炸水丰、长津等地水力发电站。7月11日,美国空军出动飞机1200多架次,轰炸朝鲜临时首都平壤。至8月中旬,朝鲜北部78个城市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轰炸破坏。

△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就22日美军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杀害朝中方被俘人员 2名,并准备将27000名朝中方被俘人员非法分类为南朝鲜平民送交南朝鲜李承晚政权,向美方提出抗议,指出:美方对其收容下的战俘安全负有绝对的责任,要求对方立即停止杀害战俘的罪行,并对6月22日杀害战俘事件做出负责的交待。同时指出朝中方从来都不承认将被俘人员分类为被拘平民,以此为借口处理被俘人员是非法的、无理的,朝中方绝对不能承认。

△ 由瑞典、法国、美国、意大利、巴西、苏联、中国等七国科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即日起开始对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的细菌战的情况进行调查,其活动于8月6日结束。在该委员会提出的调查报告中,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美国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24日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联名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及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过去两年的英勇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电文说:中国人民将和朝鲜人民永远站在一起。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将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到底。我们的目的是保卫各自祖国的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世界爱好和平正义人民的团结一致,就是实现我们共同目的的可靠保证。

△ 周恩来总理约请即将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郭沫若、马寅初、梅汝?等谈话,就揭露和控诉美国侵略朝鲜并发动细菌战的罪行,主张立即就结束朝鲜战争问题交换意见。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等12个政党团体为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联名致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高度赞扬英勇的朝鲜人民在两年来反抗侵略的艰苦斗争中,打退了美国侵略者的进攻,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对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同时赞扬了中朝两国人民唇齿相依的兄弟友谊,在共同反抗侵略的斗争中更加牢固了;重申了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的庄严任务,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行动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无尚光荣。我们的目的始终一贯地是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要尽力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无论侵略者怎样疯狂横暴决不能改变我们的意志。

△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表《关于全国人民捐献武器运动的总结》:从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底止,全国人民共捐献人民币5.565亿元(折合新币),相当于3710架战斗机的价款。总结指出,这次爱国捐献运动,又一次生动证明: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是任何侵略者所不能战胜的。

△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举行授勋典礼大会,表彰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建立的功勋。大会颁发各种奖章,授予志愿军9353名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和特等、一等人民功臣,并委托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二等人民功臣的代表以军功奖章。

25日 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发布反侵略战争第二年战绩公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自1951年6月26日至1952年6月25日止,共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32.5万余人,其中美军12.9万余人,毁伤飞机5922架。

△ 志愿军第63军560团一部在开城金谷西山地区反击美军陆战队第1师1个连在10辆坦克和炮火支援下发动的进攻。战斗中,志愿军共击毁美军坦克7辆、击伤3辆,毙伤美军60余人。战斗持续到28日,美军停止进攻。

下旬 志愿军后勤运输部队避开月圆期联合国军空军活动频繁,抓紧月亏期4个夜晚,安全抢运过清川江的货车36列506辆,保证了部队物资供应。

下旬 美国空军被迫放弃绞杀战,将轰炸重点转移到电站、工厂、重要城镇和中朝军队正面战线的目标,至此,中朝军队反绞杀战斗争胜利结束。通过10个月的反绞杀战斗争,志愿军已将后方交通线建成以兵站为中心,铁路与公路相结合,前后贯通、纵横交错的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基本上解决了作战物资的补给问题。美国远东空军在对绞杀战所作的最后分析报告中承认:由于共产党后勤系统的灵活……绞杀作战未获成就。

27日 周恩来致电驻朝鲜大使馆参赞甘野陶转朝鲜朴宪永外务相:在此次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可能讨论俘虏问题及细菌战问题,各国或许对《日内瓦公约》表示态度。为了能在此次大会上胜利地配合斗争,朝中两方红十字会最好事前能共同研究《日内瓦公约》及其他有关材料,并作充分准备。希望能令红十字会派人来北京以便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开始这一准备工作。

△ 总政治部副主任肖华在志愿军政治部召开的敌军工作会议上作国内外形势与敌军工作的报告。报告强调了做好敌军工作的重要性,重申对敌伪军宣传的基本方针和管理战俘应注意的问题。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要求建立一套适应国际规章制度和外交要求的管理战俘制度。

28日 志愿军第39军343团4连及5连、6连各一部,在8个炮兵连支援下,向守备朔宁东南上浦防东山地区之美军第45师 179团一部发起进攻。经20分钟战斗,志愿军攻占美军阵地,全歼美军第179团9连及第1、第3连各一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