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11月

2日 美军对志愿军第12军91团8连守备阵地597.9高地实施破坏性炮击达两个多小时,随即美军第7师31团及空降第187团各1个营,南朝鲜军第9师2个营和哥伦比亚营向该高地发起攻击。第8连依托坑道顽强抗击,击退敌40余次攻击,守住阵地,共歼敌1500余人。

△ 下午,美国空军出动F-86型战斗截击机60余架,掩护战斗轰炸机150余架,进袭拉古哨发电站。志愿军空军第3、第 12师奉命各起飞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1个团共28架飞机,与美机空战于宜川、定州地区空域,将美机拦阻于熙川、元山一线,阻止了美机进袭拉古哨发电站的行为。

5日 志愿军司令部致电前线部队,祝贺收复597.9高地作战的胜利,表彰了参战部队坚韧顽强的战斗作风,并要求参战部队再接再厉,坚决战斗下去,直至将敌人的局部进攻完全彻底粉碎。

△ 志愿军第12军31师91团5连战士胡修道奉命坚守上甘岭597.9高地3号阵地,先后打退敌人10余次冲击,创造了志愿军战士1人一天歼敌280余人的记录,守住阵地。战后,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6日 志愿军司令部致电中央军委,报告了对巩固上甘岭 597.9高地及夺回537.7高地北山的重新部署,并表示坚决与敌争夺下去的决心。7日,军委复电同意,并指出:此次五圣山附近的作战,已发展成为战役的规模,并已取得巨大的胜利。望你们鼓励该军,坚决作战,为争取全胜而奋斗。

10日 志愿军后勤卫生部召开全军第三届卫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志愿军入朝作战以来的卫生工作,交流了经验,并确定了明年全军卫生工作的方针。会议于16日结束。

11日 志愿军第12军92团以两个连兵力,在近百门火炮和 1个火箭炮团的支援下,兵分两路向南朝鲜军第2师17团1个营兵力守备的上甘岭537.7高地北山发起冲击,攻占其全部阵地。随后,双方不断投入兵力,反复争夺,战至25日,志愿军恢复并巩固了537.7高地北山表现阵地。并毙伤俘南朝鲜军7000余人。志愿军伤亡约3000人。

12日 志愿军第33师由安东入朝,担任东海岸元山地区的防御任务。

15日 志愿军党委发布《关于文化教育的指示》,指出:根据战争的需要,必须首先大力消除干部的文盲现象,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其次是消除战士的文盲现象。因此,应着重语文教育,在确保完成语文教育并在条件许可时,才可适当增加算术课。《指示》还指出:在战争环境中开展文化教育,困难虽多,但广大干部、战士是衷心欢迎的,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统一认识,关心对文化教育的领导,使文化教育成为完成战斗、整训和战勤任务,而且文化教育任务也一定能完成。

△ 志愿军第3兵团司令部致电表扬第12军,指出:第12军在战斗中打得英勇顽强,工事修得既快又好,战术灵活,这种战斗作风颇堪嘉奖。并指示该军继续发扬小群孤胆作风,既能以小的代价坚守住阵地,又能大量杀伤敌人,将战斗进行到底,坚持到全部恢复阵地,直到敌不敢进攻为止。

17日 印度政府代表团团长梅农向联大政委会提出解决朝鲜战俘问题的方案:建立一个遣返委员会来处理朝鲜战争中的战俘问题,该会由4个中立国组成,并由该4国推一公断人,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由公断人裁决;朝鲜停火90天,尚未遣返的战俘由高一级政治会议解决。30日后,如仍有未回家和未做处理决定的战俘,交联合国收养。这次提案经过修改于12月 2日在联大政治委员会以53票对5票得以通过。3日,联合国大会也通过了该案。

22日 中央军委决定志愿军炮兵部队实行分批轮换作战。按照军委这一决定,从1953年2月至停战前陆续入朝的有4个师:榴弹炮兵第3师、防坦克歼击炮兵第33师、火箭炮兵第22师、高射炮兵第65师;另有3个炮兵团:第33、第39、第46团。

23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致电志愿军负责人,指示立即着手反登陆准备工作,以预防来春敌人从我翼侧登陆,配合正面进攻。

25日,上甘岭防御战役胜利结束。此战历时43天,志愿军共打退联合国军营以上兵力冲击25次,营以下兵力冲击65 0次,歼其2.5万余人。志愿军伤亡1.5万余人。彻底粉碎了联合国军的金化攻势,创造了依托坑道工事进行坚守防御的范例。

△ 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司令部下达公安部队入朝轮换作战的指示。决定公安第1师师部及该师第1、第2、第3团,公安第2师5团,中南公安第11师32团,华东公安第15师43团共1个师5个团入朝接替公安第18师的任务。公安第1师和公安第11师 32团已分别于11月1日和16日开始入朝执行任务。

28日 周恩来外长发表声明,表示赞同苏联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先在朝鲜停战,然后解决战俘全部遣返问题的全盘建议。声明重申: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仍必须依照《日内瓦公约》的原则和国际处理战俘的惯例来解决。这是不可动摇的原则。

29日 周恩来外长接见印尼驻华代办伊纱·玛蒂,就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准备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初步草案和解释性声明一事,指出:朝中方面的立场是无条件地按照《日内瓦公约》的原则,遣返双方战俘回家。美国方面的立场是无论如何要把一部分朝中被俘人员扣在手里,或者通过所谓中立国置于联合国的监督之下,实际上仍是扣在美国手里。印尼代表团的决议草案中的有关规定,在实质上与美国立场没有分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