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优秀党员典型材料:当好“执行先锋”,谱写无悔人生

法院优秀党员典型材料:当好“执行先锋”,谱写无悔人生

“基层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我坚信,有最高院执行系统的强力支撑,有党政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配合支持,我们的执行攻坚战一定会取得更好成绩!”

2019年3月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安排组织的“今天我当班”采访活动中,面对十余家媒体记者探究的目光,灵宝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振华简短有力的执行感言,展示出“灵法人”满满的自信。

这一天,是刘振华担任执行局长四周年的“纪念日”。从法庭庭长调任执行局长,四年来他和团队战友摸爬滚打,不断突破,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现代科技的加持下,凭借“十八般武艺”与形形色色的失信被执行人展开博弈,案件执结率不断刷新,与全院干警一道用汗水托起了灵宝法院的新荣光。

请看灵宝法院执行团队近年来的成绩单——

最高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提出三年来,灵宝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00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 7.8 亿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 1.2万余人,自主研发微执行小程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000余人。特别是2017年全院共计执行收案2820件,结案率95.9%、执结率76.57%,执行到位标的额6.2亿元,执行质效居三门峡市基层法院之首、全省法院前列;2018年灵宝法院执行质效考核位居全省第七位、三门峡首位,荣立三门峡中院集体三等功。装备精良、堪称一流的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了移动信息传输和强制执行现场指挥、全程录像,每每让前来参观的同行和媒体赞叹不已。

勇当先锋,挑起执行千斤重担

刘振华1970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农家,1995年考入灵宝法院,一干就是24年。先后历经书记员、副庭长、庭长等长达18年的岗位磨练,并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和一级法官资格。凭借高审结、高调撤、高质量的办案成绩,他在省、三门峡和灵宝遍获办案能手、优秀法官、杰出青年卫士、十佳政法干警、五一劳动奖章、百佳调解之星、最美乡村法官等荣誉,2017年荣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实现了"为灵宝法院增光添彩"的梦想。

2014年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掀开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作为中原崛起西部桥头堡的中国金城灵宝市也加快了依法而治、循法而行的步伐。使命在肩的灵宝市人民法院,在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将工作重心逐步向解决“执行难”上倾斜。2015年3月,刘振华被任命为灵宝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挑起了执行攻坚的如磐重担。

乘势而上,攻坚途中步履铿锵

“依法治国,重在法之必行。我们拼却浑身气力来破解执行难题,不是单纯为了完成任务指标,而是要兑现用胜诉人手中的法律‘白条’,让百姓看到法治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这是刘振华执行局长生涯的感悟,也代表着灵法人的共同心声。但要实现这一目标,真的需要“拼却浑身气力”。

刘振华至今记得刚上任时所经历的压力与迷茫。当时有打油诗这样形容执行工作:查询通知手中拿,穿梭银行存款查,手拿拷子开破车,执结案少信访多。当时的执行局仅有19人,每个人手中至少都是几百件案件,“案多人少”是最突出的矛盾。每天早上一上班,他的办公室就排成了长队,执行局长成了“接待局长”。局长如此,执行干警也没多大区别,经常要像做贼一样避开申请人下乡去执行案件,而由自带来的恶果是申请人认为执行干警不作为而到处信访。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执行工作不见起色,刘振华急得寝食难安。

正在执行工作困难重重之时,一束曙光照亮了前行之路。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不久后刘振华和团队战友就欣喜地发现,这次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自上而下真抓实干,精准措施效果立显——

最高院构建的“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5类20项信息;推出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通过各自的信息化工作、审批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自动比对、识别、限制和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大格局,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建立的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大到房地产、汽车,小到茶叶罐、日常用品,都能在网上拍卖……这一切,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一波才动万波随。三年来,灵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各联动单位主动配合法院执行,形成工作合力。在此大好环境下,灵宝法院执行工作乘势而上,执行工作紧锣密鼓,不断取得新突破:首先是强强联手,与公安机关联手,制订《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暂行规定》,破解“人难找、车难寻”的执行难题;二是自主研发,在全国率先上线“灵宝法院执行公开”微信小程序,实现了构建“阳光”法院的目标。研发的“灵宝微执行”小程序,具有在线立案、在线交费、人脸识别、网上办案、节点告知、执行互动等多种功能,使执行信息化迈上新台阶;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予以手机定位;三是剑指“老赖”,开办电视《曝光台》栏目,与市区户外大屏同时发力,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不间断曝光,将欠债不还者公布与众;四是发动群众,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灵宝支公司签订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约,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下落和财产线索进行十倍奖金悬赏,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五是强力出击,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掀起震动金城的“执行风暴”,利用凌晨、午间、夜晚突击执行,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对执行动态及时推送;六是制度相随,制订科学的执行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奖惩,不断激发干警办案热情和团队活力;七是宣传造势,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联系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助宣传执行工作,通过一个个真实案警示人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荣辱观,努力构建人人诚实守信、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在硬件和软件提升上,灵宝法院领导班子坚持“两手抓”,找准制约执行成效的瓶颈,推出了一系列大动作。2017年7月,通过人事改革,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干警双向选择,四十余名干警自愿走上具有挑战性的执行岗位,为执行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针对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各部门联合作用惩戒体系存在缺陷及自动化程度低导致执行效率低下等"卡脖子"问题,他和院领导集思广益,不断寻找“治病”良方。

借力引智,执行路上“换档提速”

“因循守旧、畏首畏尾是没有出路的,必须与时俱进,尽快迈入大数据执行时代!”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执行工作的反复讨论中,灵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旭春一锤定音,为“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指明了方向。在白院长的主导下,灵宝法院经多方考察,反复酝酿,于2018年9月在办公楼七楼启动建设一个高标准、多功能的执行指挥中心。为了建好这个高起点的指挥中心,局长刘振华和团队成员着眼全局、关注细节,加班加点,全程参与。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2019年1月,一个现代化的执行指挥中心终于建成启运,成为全院执行攻坚的“枢纽”。

指挥中心占地120平方米,配备有一块10平方的大显示屏,8部单兵,24部执行记录仪,一个执法记录仪采集站,18台电脑,具有同步单兵指挥,信息实时回传,全院实时监控,上传执行视频、召开视频会议等多种功能。并与上级法院全面联网,真正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调配,统一指挥。该平台集网络集中查控、失信惩戒联动、执行力量调度、远程执行指挥、平台督办等各项功能于一体,发挥了“工具箱”的基础作用,而且各系统相互补充,形成了一套强有力的执行“组合拳”,让灵宝法院执行工作“换档加速”,迅速迈上了新台阶。

指挥中心运行短短半年,便创下了执结率45.38%,结案率68.11%的喜人战果,执行质效指标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可以说,在很多个堪称“疑难杂症”的执结案件中,执行指挥中心都屡显神威,功不可没,特别是有三个功能让刘振华和团队成员倍感自豪,如数家珍——

一是实施协查定位功能让失信之人“无处遁形”。执行指挥中心与公安对接,协手查询恶意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下落;与各大通信公司对接,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进行定位,上线的“执行天眼”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定位失信被执行人位置,有效破解了“找人难”问题。2019年4月16日,“执行天眼”将该市消失三年的失信被执行人周某活动轨迹反馈回来,原来周某在江苏省昆山市活动。干警们第一时间赶赴达昆山,对照“执行天眼”系统反馈的时间及地址,对一座工厂、一处工地、几处饭店及民居等展开排查,提出假设,将看似毫无关系的各种场所进行反复推算分析,最终在一个馒头店将正在吃饭的周某堵了个正着。

二是案件质量监管功能让执行工作“质效同步”。通过收集执行案件结案信息,为院领导工作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严格把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标准,实现终本案件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消极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并予以纠正。在刘振华的提议下,灵宝法院变过去“一键审批”为“四级审核”结案模式,做到审核流程全程留痕、存案归档、责任倒查,促使各级查核人员认真履职,把好案件质量关。2019年以来,全院恢复执行立案244件(含旧存),恢复执行结案180件,结案标的11119.36万元,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是司法拍卖管理功能向高新科技“借力借智”。灵宝法院与第三方拍辅服务机构——同伦拍拍签约,将挂网上拍、拍卖咨询、引领看样、数据统计等拍辅服务工作交由同伦公司承担,监督其依法完成执行中的非核心事务性工作,有效应对“案多少人”矛盾。2019年4月初,灵宝法院依托阿里拍卖平台,在同伦拍拍的助力下成功异地拍卖失信被执行人位于深圳市的一套房产,在刘振华和团队成员的密切监督指导下,同伦拍拍拍辅团队承担了该房产的勘验、拍卖咨询等一系列辅助工作,最终使该标的物以2835.36万元的高价成功拍出,成交价高出起拍价630万元,溢价率达到了28.6%,成为灵宝法院在异地执行上的又一次突破。

风正帆满,带领团队整装再发

“感谢互联网和高科技时代,让我院的‘智慧执行’之路越走越宽!”谈及取得的成绩,刘振华言谈中充满了谦逊,也充满了自信。目前灵宝法院已引进3D全景展示技术对标的物进行网上推广,国内外用户足不出户就可通过网络参与房产竞拍,大大提升了网上司法拍卖工作质效。而这只是“智慧执行”迈出的一小步,更多的设想和计划正在加紧落实中。

在夯实硬件基础的同时,作为执行团队负责人的刘振华深知执行技术人才的重要性。近年来,在他的倡导和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内培和外引相结合等方式,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优秀执行指挥中心人才队伍。指行指挥中心现拥有执行干警16人,员额法官3人,本科学历10人,其中计算机专业人才6人,平均年龄29岁。这些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执行人才为执行工作长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在工作中团结协作,注重创新,使执行指挥中心的各项功能得到了高效发挥。

四年多的执行局长生涯,刘振华见证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喜人蜕变。一宗宗沉年积案得以执结让他和执行干警们忘记了身心的疲劳,一张张喜极而泣的笑脸、一面面感谢锦旗让他们倍感职业的神圣。这四年,刘振华由于过度操劳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一度疼痛难忍,不得不住院治疗;但他在超强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照顾妻子患病的弟弟妹妹,用不高的收入资助着身边的亲友……当人们称赞他是个有真情有担当的好男人时,他却总是强调自己做得还不够,执行局的几十号“兄弟”才是付出最多的最可爱的人。

登高莫问顶,途中景自新!虽然解决执行难还存在很多困难、很多挑战,但刘振华坚信,随着信用惩戒网络的不断伸张,公平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执行工作随着新时代铿锵前行的脚步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将展现出更加神奇的效力,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的捍卫和维护。新的征程中,他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带领灵宝法院执行团队,严格按照最高院对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要求,以信息化手段为基本,创新方法和措施,促进执行工作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助推“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