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礁官兵与中学师生的情谊:跨越20个纬度历经31年

守礁官兵与中学师生的情谊:跨越20个纬度历经31年

跨越时空的情谊

■赵 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北纬29度的宁波大榭岛,北纬9度的南沙赤瓜礁。

跨越20个纬度、历经31年时间的积淀,南沙赤瓜礁守备部队官兵与宁波大榭中学师生跨越时空的情谊,灿烂而芬芳。

他们的故事得从1988年说起。

那一年,我海军官兵在赤瓜礁附近海域对入侵者实施了坚决打击,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随后,海军官兵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坚守在赤瓜礁那方寸礁盘上。

他们的英勇事迹感染着中国大地。“他们住的是茅草屋,吃的是干粮……”这一天,在宁波大榭中学初二4班的爱国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胡四海向同学们介绍了赤瓜礁官兵的英雄事迹。官兵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名学子。“他们坚守在最艰苦的礁盘上,守卫着祖国的南海,守护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是不是该为他们做点什么?”经过热烈讨论,同学们最后决定以写信的方式,向官兵们表达敬意,要让他们知道,有许多人在默默支持他们、祝福他们。

1988年5月,4班的师生向驻守赤瓜礁的官兵寄去了第一封信,询问他们的生活,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情况。然而,由于路途遥远和邮寄地址不详细,这封信直到1990年8月才送到那里。

沧海孤礁,官兵们伴着海浪声一遍遍认真地读着同学们的来信,备受感动和鼓舞。在征得上级同意后,官兵们开始给大榭中学的师生们回信。他们在回信中这样写道:“赤瓜礁虽然远离祖国大陆,条件艰苦,但动摇不了我们守卫南海的决心,每当我们战风浪、斗酷暑时,想到祖国与我们同在,你们与我们同在,我们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

在等待回信的漫长日子里,大榭中学的师生们仍然坚持给赤瓜礁的官兵们写信,他们坚信:守礁官兵一定能读到他们的信。

“赤瓜礁的英雄给我们回信啦!”1991年元旦,4班的同学们收到了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激动不已,一遍遍读着来信,一次次深受感动。

再次回信时,4班同学向赤瓜礁官兵寄去了国旗,并向守礁官兵自豪地报告:他们的班级之所以取名叫“海鸥班”,是因为每名学生都想做一只飞翔在南沙的海鸥,与海军叔叔们一起守护祖国的南海。

当时,从宁波到赤瓜礁,一封信快则两月,慢则数月。“海鸥班”师生跨越时空的阻隔,追寻着内心的执着:信的那头有神圣的南沙和英雄的守礁官兵。期间,南沙守备部队驻地几易地址,给书信交流带来了很大困难,但大榭中学师生仍然初心不改。

31年来,大榭中学师生与赤瓜礁守备部队官兵携手共进,在各自的岗位书写着不平凡的成绩:大榭中学每年中考成绩始终居宁波市北仑区前列,高考录取上线率近90%;赤瓜礁守备部队先后有170多名官兵立功受奖,在处置海空情过程中,从未发生一起漏情错情,10余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本文关键词: 守礁官兵 中学师生 情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