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交警

“最帅”交警

“80后”,如今已经不再是一个年轻的称谓。

相比当初,“最帅”交警孟昆玉脸上也有了几分岁月的打磨。

孟昆玉的“颜值巅峰”是在2009年,也是那年夏天,几名中国政法大学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把孟昆玉在路口指挥疏导交通、处理违法案件、服务群众的执勤执法视频传到了互联网上。一下子,大家就被小伙儿的帅劲儿征服了,“最帅”交警,一时间,孟昆玉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交警”。

对于自己的“爆红”,孟昆玉一直很淡然,他总说:“我就是一名普通交警,我做的事情也很普通,相比很多前辈,我做的远远不够。”

在孟昆玉心里,师傅的话,一直沉甸甸的——站岗打手势是交警的基本功,练好了是一辈子的事,练不好也是一辈子的事。

还记得第一次上岗:和平门路口,单位多、学校多、商业网点多、公交线路多,站在车水马龙的路口中间,耳边是嗡嗡的汽车噪音,眼前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车流。孟昆玉有些手忙脚乱,汽车鸣笛声,司机、行人的埋怨声都灌进了孟昆玉的耳朵里。“我都不记得当天自己是怎么走下岗台的。”

可作为一名“80后”,孟昆玉有韧劲儿、用巧劲儿。

那会儿,孟昆玉站的是固定岗,一班岗仨小时,在早晚高峰的路口中间满负荷地打手势,不停地指挥疏导,但下岗后,他还给自己“加码”,在师傅的指导下,苦练交警手势。久而久之,习惯成了自然,动作也愈加娴熟标准。

光有标准的手势还不够。

随着北京交通流量的不断增长,和平门的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多,很多乘客找不到车站,便向正在路口中间执勤的孟昆玉问路。“一天下来问路的人能有上百人。行人横穿马路不仅降低了路口的通行率,而且非常危险。”孟昆玉说,他有时抬手给行人指路,引起了司机的误解,差点停车或是转弯。

为此,孟昆玉想出了办法,和同事制作了4块公交线路指路牌,分别立在路口的四个方向,大大方便了群众。他还设计制作了名片大小的停靠站示意图卡片,方便了出租车司机停靠;开设微博,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通过各种巧法子,孟昆玉让和平门路口的通行能力提高了近15%。

2014年,孟昆玉调到了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任中队长,管界是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一年365天,每天两次,孟昆玉和战友们守护着五星红旗的朝升暮降。为保证升旗勤务按时到岗到位,孟昆玉经常准备三个闹铃作为保障,硬是把别人看来“非常态”的工作节奏,变为他的“常态”。

孟昆玉所在的五中队管辖范围地处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等长安街核心区域,重大国事外事活动特别多。为此,孟昆玉带领中队民警徒步测算长安街一线距离,绘制“岗位说明书”,明确10种常规车速下的不同规模车队通过路口的时间以及不同的疏导措施,实现了各项重大活动的交通疏导“零失误、零差错”。

2016年,孟昆玉被任命为西城支队府右街大队大队长。从“国旗卫士”转变成为“红墙卫士”。为了兑现“为党中央站好岗”的庄严承诺,他组织专门力量开展24小时交叉式视频巡检;每天安排警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净化路面秩序;针对夜间等防控难点,建立了巡逻警力“巡更打点”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地区防控能力。

一路走来,“最帅”交警孟昆玉的岗位在变、职务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从警的初心,坚守的永远是警察的使命,拼搏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这样的孟昆玉,最帅!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