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者刘玉坤

志愿服务者刘玉坤

19岁,一块钢板,改变了刘玉坤的人生。

那是1977年,刘玉坤进工厂当了一名电焊工。一天,刘玉坤正专心干活,一块钢板突然倒下,砸在她脚上,刘玉坤一下昏了过去。

等刘玉坤再睁开眼时,双小腿没了,“我才19岁,脚没了,我可怎么生活!我不想活了!”濒临崩溃的刘玉坤打碎瓷杯子,一次次割腕自杀……“你要是死了,我也不活了!”妈妈哭喊着,刘玉坤被喊醒了,“为了妈妈,再难我也要活下去”。

1984年,刘玉坤来北京换假肢。路过工人体育场,巧遇正准备参加洛杉矶残奥会的国家集训队。“残疾人也能参加奥运会?” 刘玉坤瞪大眼睛,她似乎看到一扇窗户正在打开。

出事之前,刘玉坤也是个体育健将,凭借着良好的基础,戴着假肢的刘玉坤成为残疾人运动员,练习铅球、铁饼、标枪。每天,刘玉坤无数次地重复旋转、滑步、投掷……半蹲举杠铃,假肢使不上劲,她就用腰去顶;卧推杠铃时,杠铃滑落,砸伤脸,擦干血迹,继续练……她相信,“只要自己付出加倍的努力,没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

天道酬勤。征战国内外赛场32年,刘玉坤获得金牌22枚,6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在1992年获得巴塞罗那残奥会A3级铁饼冠军,因擅长铅球、铁饼、标枪,她被媒体称为“三铁公主”。

功成名就,刘玉坤的努力并未结束。2008年后,她成为一名志愿者,活跃在北京马拉松、春运车站、春节庙会、社区服务中。

“身有残疾,还要去帮助别人?”面对这样的疑问,刘玉坤总是微微一笑,不做回答,因为她从没觉得自己特殊。

志愿服务时,刘玉坤没说自己有残疾,凡事冲在前面,“别让人家担心会拖累团队。”刘玉坤说。她跟着环保志愿者爬山捡垃圾,几年间,爬遍北京大大小小的山。队友们都钦佩刘玉坤的体力,但很少有人知道,每次活动,她的腿都被假肢磨出血,“市民游客都感谢我们,我特别知足,这点疼不算什么。”刘玉坤说。

刘玉坤的奥运情缘一直没有断,2008年,她成为火炬手。现在, 她加入冬奥宣讲团,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播奥运精神。她还参与推广旱地冰壶,普及冬奥项目。“旱地冰壶是冰壶的普及版,比赛规则是一样的,安全、好玩,老少皆宜。”刘玉坤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冰壶、会玩冰壶,能看懂冬奥会的比赛。

今年,已经60多岁的刘玉坤创建了“刘玉坤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她还盼望再次成为奥运火炬手,盼望着服务冬奥会,期待着更多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冬奥会的赛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