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迷彩服,心就不慌了”

“见到迷彩服,心就不慌了”

——子弟兵参加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纪实

“救灾子弟兵,军民鱼水情”。7月29日,贵州六盘水市委市政府为参加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的六盘水军分区官兵与民兵预备役人员送上锦旗。

一面锦旗,饱含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见证了军地协同救援的责任担当。7月23日晚,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六盘水军分区迅速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抢救伤员、保路护通和警戒值勤,尽最大努力保护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最先看到的是身穿迷彩服的官兵,紧接着消防、公安、医院的人都来了,他们冒着大雨救援,一连几天都没休息。”想起7月23日那个夜晚,村民白利花印象深刻,她说,“见到迷彩服,心就不慌了。”

受灾的消息传来,六盘水军分区官兵、驻地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向灾区挺进。“当时一直下着暴雨,雨水冲着泥沙沿沟壑灌下来,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借着手电筒的光亮用铲子挖用手刨,心里只想着:救人、救人……”水城县人武部部长张欣回忆道。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随着各方力量紧急驰援,各支救援队争分夺秒抢险救灾。“专业的施救队伍已经在核心区搜救,请大家不要着急,相信我们。”救灾现场传来民兵队员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的话语,既温暖人心,又给人信心。

7月27日下午3时,进入救灾区域的某段道路突然发生塌方,六盘水军分区救灾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道路抢修工作。

“所有人员全部上阵,必须在明早6时之前抢修完毕,确保救灾车辆无障碍通行。”一声令下,官兵立刻奔赴塌方路段,全力抢通道路。

14小时连续鏖战,紧急清理塌方土石800立方米,救灾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竭力奋战在救援一线。在他们当中,还有一批已经脱下军装的退役军人,陈伟就是其中一员。

24日,与水城县双水街道武装部民兵一同到达灾区后,陈伟和同行的20多名退伍士兵被编入救援队伍。在灾区奋战了7天7夜,陈伟深有感触:“军营培养了我、锻炼了我。退伍不褪色,我要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连日来,救灾官兵完成任务后就挤在帐篷里休息。晚上睡觉时,帐篷外下大雨,帐篷内渗小雨。看到这样的场景,村民胡昌米感到心疼。

“走,住我家去,休息好才有力气救援!”胡昌米向官兵发出邀请,随后和家人一起搬到亲戚家中。“我们有纪律规定,不能扰民。”军分区救灾指挥部领导婉言谢绝了胡昌米的好意。

目前,“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已基本结束,转入灾后重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随时整装待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