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习主席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他还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为我们提供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强化政治建军破题,亲自领导和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一针见血指出部队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带领全军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从根本上扭转了军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挽救了人民军队,为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主席领导政治建军的伟大实践昭示我们,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是推进发展的重要前提;发现问题重在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了问题本质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习主席指出,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长期以来,我军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盘根错节,影响制约了我军的建设发展和使命任务的有效履行。如何运筹和有效解决,直接关系着中国梦强军梦的顺利实现。习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带领全军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牵住事物的“牛鼻子”。习主席亲自领导和推动的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的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重塑,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科学真理性。我们从中可以深刻领悟到:面对复杂问题,必须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带全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进而带动全局工作,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发现问题是前提,分析问题见功力,解决问题看担当。是否有问题意识、能否坚持问题导向,说到底,取决于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广大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部队实际和岗位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善于学会在国际国内相互联系中发现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发现问题,在坚强党性原则中涵养勇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在不断探索总结中开阔善于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强化练兵备战、抓建设谋发展的实际本领。

“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问题症结,勇于担当解决问题的责任,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不断有效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才能开创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