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最高奖励20万元

济南:举报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最高奖励20万元

新华社济南2018年8月26日电(记者 王志)济南市公安局近日出台《济南市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明确举报人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最高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济南市鼓励社会公众踊跃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线索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恶势力犯罪集团线索、涉恶类犯罪团伙线索、涉恶常见各类霸痞犯罪线索和黑恶犯罪团伙案件在逃人员线索。

根据办法,涉黑恶霸痞组织及人员违法犯罪活动主要包括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以暴力或软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等。

济南市明确,举报人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按下列标准对举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5万元至20万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起诉的,奖励2万元至5万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涉恶类犯罪团伙具体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1万元至3万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涉恶常见各类霸痞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5000元;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头目或主犯的,奖励1万元至5万元等。

根据办法,举报人可采取实名或匿名,通过当面举报、信函、电话、网络通信或其他方式进行举报。实名举报的应提供举报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等情况。匿名举报时,举报人可使用英文字母与阿拉伯数字组合的6位数以上的密码作为本人代码,公安机关以密码确定举报人身份并反馈、奖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