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地标!“钢铁巨人”再现工业之美

城市新地标!“钢铁巨人”再现工业之美

一块沉睡了多年的土地,因冬奥的到来而被唤醒。

1

冬奥首钢办公园区

拥有百年历史的首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但是从2005到2010年间,首钢出于环境保护和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考虑,位于石景山的首钢老厂区搬迁到了河北省唐山市的曹妃甸。炼钢厂熊熊燃烧的炉火缓缓熄灭。

搬迁之后,这里的园区停止了钢铁的生产。曾经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场景成了回忆。当2015年北京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后,北京市政府决定在2016年把北京冬奥组委搬迁到这里,这块沉睡了6年的土地再度被唤醒。曾经火花四溅的钢铁园,如今成了冰雪冬奥的新地标。

2

冬奥首钢办公园区

2016年5月13日,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首批工作人员正式入驻北京首钢园区内的西十筒仓办公区,这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中枢。与大大小小的工厂一样,筒仓是首钢工业园内非常重要的建筑,经过设计师的创意改造后,首钢工业园内的筒仓变身成设计感十足的办公区,同时,筒仓外壁上开辟的形状各异的孔洞,给原本黑暗的筒仓照射进了阳光,也带来了新鲜的空气。

3

冬奥首钢办公园区

与西十筒仓相邻的是工业遗址公园片区,昔日火花四溅的三号高炉,是首钢百年发展史上的“功勋高炉”。如今,这里变成了个性十足的“秀场”,可以举办大型展示、发布活动;高炉顶部建起了玻璃观景台,游客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厂区。

4

冬奥首钢办公园区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供图

位于原首钢的联合泵站,在工业遗存的基础上通过保护利用,成为现在的展示中心。展示中心从冰雪运动发展、公众参与、服务城市和区域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等方面,展示筹办进展,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运动,弘扬奥运精神,更好的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筹办工作。

5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

曾经的“十里钢城”,见证了中国钢铁的百年历程,如今,这个“钢铁巨人”牵手冬奥,以充满创新与活力的面貌延续着首钢的工业之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