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以高质量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以高质量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档期,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复杂变化的宏观经济环境考验着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企业。

2018年,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可观的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46.67亿元,三年年均增长15.13%;全年工业总产值达975.73亿元,三年年均增长6.38%。纵观全国同等规模的工业园,莘庄工业园无疑处于领跑的位置。

记者调研发现,莘庄工业园之所以能够抵御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冲击,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超额完成,得益于工业园加强招商引资,引进源头活水,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企业服务体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着力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招商引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复杂形势,莘庄工业园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

据介绍,莘庄工业区2016-2018年共引进外资8.34亿美元,到位外资3.33亿美元,引进内资143.95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总部3个、内资总部5个,引进国内上市公司和产业领军企业15个,园区的招商引资考核一直保持在全区前三名。

上海市莘庄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公司总经理韩永强表示,在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仍在大力发展、积极扩张的企业一定是优质的企业。越是寒冷,越要静下心来修炼内功,寻找好的项目,“要在冬天里播种,等待春天的发芽和秋天的收获。”

工业区的招商引资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项目,不仅需要园区结合自身优势进行整合优化,还需要结合企业发展动态制定独具特色的产业链设计。

莘庄工业区积极利用工业区内存量厂房资源开展“二次招商”, 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处资源的经济效益。例如,园内某企业因业务扩张新购地而欲出售老厂区,园区通过牵线搭桥,比选意向项目,最终促成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汽车内外自动防眩后视镜的世界领先供应商——美国Gentex(镜泰)公司购得此物业,为工业区的汽车家族又新添一重量级成员。

园内的佛吉亚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配件供应商,主要致力于六大汽车模块的研发和生产。工业区为其量身定制3.3万平方米的建筑物,作为佛吉亚中国区地区总部及亚太区研发中心(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的经营办公场所。去年,该公司增资4亿美元,今年增资5千万美元。此外,拥有200年历史的全球领先高品质包装印刷油墨制造商——德国盛威科继2016年在工业区成立中国投资公司后,今年又向盛威科(上海)油墨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美元。

发力企业服务

企业是工业区发展的主体,园区服务企业向好发展责无旁贷。只有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工作,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园区的软实力,园内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莘庄工业区致力于构建常态化、精细化、全流程的企业服务体系。韩永强介绍,工业区为园内每家企业都配备了企业服务专员,小问题能够第一时间与企业服务专员沟通,服务专员也会提供政策咨询等相关服务,解决日常运营中的各类问题,这样就省去了层层上报的繁枝缛节,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率的服务。

自闵行区开展大调研以来,莘庄工业区积极响应号召,摸清底数、了解实情、倾听诉求,找准问题、找出办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项问题。

贝洱海拉温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是莘庄工业区的落户企业,工业区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由于该企业生产业务扩大,2019年下半年需要新增数条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届时企业现用配站点变压器容量将无法满足企业生产设备的用电负荷。

工业区高度重视该企业面临的困难,园区开发建设部和企业服务部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稳步推进贝洱海拉增容项目,于2018年年底提前完成了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企业提出的诉求,在2019年3月底正式开始供电。

在上半年的大调研走访中,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发现了园内的上海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有限公司面临的“急难愁”问题——急:今年企业订单大量增加,交付时间十分紧迫,企业现有生产能力严重不足;难:企业生产资源不足,需投资新增30条SMT自动化生产线,1860台自动化设备,厂房缺口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愁:缺乏相关部门跟进,厂房建设陷入困境。

在区政府的协调下,区绿容局、区交通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项目进程,在物色到合适厂房后,立即投入改造,但终因地下有轻微液化及暗浜,导致原方案搁浅。随后,莘庄工业区积极协调,努力寻找其他可暂时租赁的厂房,发现园内落户企业加冷松芝公司有部分闲置厂房可以满足企业需求,最终安费诺永亿公司与加冷松芝公司顺利签订2年期的厂房租赁合同,解决了园内企业的生产用地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莘庄工业区借大调研的契机,积极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构建系统性、精细化、全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立身之本和战略举措,为园内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韩永强说。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韩永强表示,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让园区内的每个地块都发挥最好的效用,是莘庄工业区一直在做的事情。目前园内已有6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得到上海市经信委的批文。

园区内的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公司。今年初,工业区得知索尔维计划扩建4000平方米材料科学实验室受到上海新出台的战略预留区政策影响而搁置时,协助该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一事一议”报批优质项目的全部程序,最终取得批文,扩建项目得以继续进行。项目建成后,公司上缴利税将有年均15%的增长,同时索尔维在中国的研发创新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去年年底,工业区领导调研走访了米顿罗工业(上海)设备有限公司,企业向工业区反映,由于近几年的业务扩张,已有厂房已无法满足公司日益上涨的发展需求。为此,工业区以“三个一”举措化解“腾笼换鸟”难题。

一是“算好一笔账目”,实现受让企业成本最低化。经过测算,扩租现厂区内厂房(即临栋摩轧公司厂房)的成本最低。工业区多方协调,最终摩轧公司收取一定违约金后退租迁移,米顿罗公司扩租原摩轧公司厂房,工业区对米顿罗公司支付的违约赔偿给予一定扶持。

二是“搭好一座桥梁”,协助出让企业他处项目迁移。在本园内找不到合适厂房的前提下,工业区积极协调他处资源,协助摩轧公司在马桥镇找到了约1500平方米的优质厂房,并推动加快环评、工商审批等项目落地流程,确保摩轧在合约期内完成搬迁。

三是“补好一个缺口”,破解受让双方矛盾焦点。由于摩轧公司搬迁的成本需要200万元左右,而米顿罗公司只愿意出150万元赔偿金,这50万元的差价便成了受让双方争议的焦点。工业区从全局利益出发,补差两个资金缺口,将米顿罗项目彻底落实,以优化土地存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