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粉 情谊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红军粉 情谊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快来品尝我家自制的‘红军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隆镇王河村,村民马正龙在家门口热情地打着招呼。

晶莹剔透的马铃薯粉,配上香醋、韭菜、辣椒等,在炎热的天气中吃上这么一碗,倍感清新爽口。

“这是红军长征时传授的制粉手艺,我们亲切地叫它‘红军粉’或者‘红粉’。我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马正龙说,“现在我成立了正龙三粉加工厂,生产的粉条、粉丝等产品,挺畅销的呢。”

一碗“红军粉”,映照了红军与当地群众的浓浓情谊。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今西吉县境内的兴隆镇、单家集一带。

“红军并没有打扰村民,就在路边、屋檐下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村民开门被眼前的情景感动了。”兴隆镇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动情地说起当年的场景,“军医院院长钱信忠还亲自为一名腹痛患者扎针治病,一针下去病痛好多了,这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人们争相传颂、交口称赞。”

军民互尊互敬,扩大了党和红军在当地群众中的影响。“大家都称赞红军是‘仁义之师’。”单云说,“几个青年当时就参加了红军。”

正是由于红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三军团进入西吉县境时,当地群众夹道欢迎。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