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成党和国家知名高端智库作出贡献

为建成党和国家知名高端智库作出贡献

校(院)合并后,校(院)委会把我校(院)建设成“党的最高学府、走在前列的党的思想理论高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党的社科学术殿堂、党和国家知名的高端智库”提出了“四个建成”发展目标,我们国际战略研究院,在“四个建成”发展目标中担负着重要责任。

纵观国内外优秀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除了必备的硬件系统外,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的能力和学品。研究人员的能力一方面源于其原有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实战中的磨练,干中学,干中积累经验和学术资源。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这样的智库来说,研究人员的学品尤为重要。所谓良好的学品,就是本着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

智库建设是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没有良好的学术功底,不可能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有较好的把握,不可能对急剧变化的中国与世界关系做出透彻的分析,因此也不可能写出真正有咨政价值的研究成果。对国际战略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来说,要筑牢学术功底,就应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所要体现的六个特性,即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把握好民族性与时代性的关系。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民族性是十分必要的,所谓中国特色,首先体现在民族性上。不过,在增强民族性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弱化时代性。改革开放以来,包括国际问题研究在内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之所以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样,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征。这是需要坚持下去的一条带根本性的经验。在全球化时代,国际问题研究如果背离时代潮流,肯定是死路一条。

国际问题研究体现时代性,这就要求我们的专家学者必须秉持开放的理念。只有开放,才能及时了解、掌握、吸收世界各国的最新成果。闭关自守、固步自封必然导致越来越落伍。几年来,我院在开放搞研究、推进国际化上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是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这是未来一个时期我院工作改进的一个重点。

国际问题研究体现时代性,还要求我们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所研究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探寻其真实面目。在国际问题研究上搞“大忽悠”“假大空”,贻害无穷,误国殃民。我们要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