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中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百年变局中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发展大势和中国发展外部环境做出的重大判断。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融入全球化浪潮,新兴大国和发展中世界快速崛起。至本世纪,全球经济东升西降,全球增长南高北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百年未有的巨大变迁,全球治理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深远变化。

针对发展中世界的崛起,发达国家做出了清晰的战略调整:在实体层面,它们推行再工业化;在制度层面,它们缔结包括TPP、TTIP和欧日ETA在内的“经济北约”,通过新的高标准的经贸规则体系,强化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主导权,约束新兴经济体快速赶超的发展态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对此果断做出了战略回应。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试行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迎接新规则的挑战;同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拓展新的战略空间。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新部署。

近两年来,中国更是前所未有地加快了改革开放步伐,中国将借此创造更加广阔的国内市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富有活力的创新体制机制,获取拥有国内坚实支撑的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与空间。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江西考察,发出了进行新长征的号召,他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努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就是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与开放,这是在百年变局中每一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校(院)合并后,校(院)委提出了“四个建成”的发展目标——这是立足新起点和新使命,校(院)人的新担当,同时也是每一位研究生院人的使命与担当。

贯彻落实校(院)委会“坚持国家标准,办出党校特色”的要求,研究生院正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招生、培养、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努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又红又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研究生院教职工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开启了新阶段。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