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行动计划 八大领域推190项开放创新举措

北京市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行动计划 八大领域推190项开放创新举措

未来3年,北京市将在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和专业服务等8个开放改革领域,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推出190项新举措。8月1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商务局、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3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并解读详细内容。本市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将继续在服务业领域先行先试,开创探索一条与自贸区互为补充的产业开放路径。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区迅速行动,目前,新一轮试点的177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60项,形成一批开放改革创新成果。通过扩大开放,一批新业态落地北京。今年上半年,本市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55家、实际利用外资85.9亿美元。

而在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试点177项任务的基础上,本市又进一步聚焦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开放重点领域,由10个市级相关部门牵头,制定了8个专项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涉及全市64个责任部门。

“三年行动计划中纳入了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试点方案中具有突破性的试点政策。”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本市新政还同时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对照国家在各领域和各地最新开放改革举措,结合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推出一批突破性强的政策措施,力争形成北京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改革的引领优势。 

通过深化改革,北京市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试点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2.8%,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92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利用外资额;2018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五分之一。 

■人才激励

设中关村奖 放宽执业资质

针对科技领域“引进来、走出去”的需求和痛点难点问题,科技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加快集聚高端科研要素、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营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三方面提出了15项开放改革措施。    

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方面,北京将推动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并重点奖励具有突出贡献的外籍科技人员。新修订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首次设立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对同本市开展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合作、提升本市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外国人进行奖励,提高外籍科技工作者在京工作的获得感。      

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制定了专业服务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在法律、会计、会展、设计、专利、人力资源等领域实现开放改革突破。    

其中提出,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资质。探索推进北京与港澳专业资格“一试三证”评价模式,即一次考试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港澳认证、国际认证。港澳专业人士在港澳从业经历可视同内地从业经历,推动北京与港澳专业服务人员跨境便利执业。    

同时,将港澳台人才及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人才纳入北京市职称评价范围,可按要求申报北京市职称考试和评审。

■信息金融

引进5G代表企业放宽金融机构准入

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是北京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经济领域。北京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完善互联网开放服务体系。

为加大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开放力度,北京将力争在北京全市域或示范园区试点放宽准入。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将引进代表性项目和企业,促进外资龙头企业与重点示范区对接协同。

金融领域三年行动计划推出38项开放改革措施。从放宽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金融服务国际化、聚集国际金融人才、优化金融安全稳定环境等方面开放创新,形成未来一段时期首都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在放宽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方面,将推动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支持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户北京,推动放宽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等。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将加快推动在京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跨境发展;发展跨境人民币参与产权交易,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参与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跨境交易,探索拓展产权交易品种和形式。

■教育医疗

增建国际学校开国际化医院试点

北京将继续加大国际教育供给,拟在“三城一区”引进人才密集地区和海淀、朝阳等重点区域,新建11所国际学校。这将更好地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国际人才和引进人才子女就读需求。

在扩大教育开放规模方面,北京将引进国际知名的职业资格证书,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上半年,市教委就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入的可行性,与德国工商和手工业协会、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联盟进行积极磋商,重点推进引入德国工商和手工业协会的学生职业能力证书,以及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同时,鼓励职业院校与国外职业教育机构或行业协会开展合作,探索在京创办国际职业资格培训中心或国际教育考试中心。    

在医疗和养老领域,北京将开展国际化医院试点,确定6个试点区和7家试点医院在国际化医疗服务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制定国际化医院试点配套支持政策。

此外,实施设立中外合资合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试点,鼓励境外申请人在北京设立中外合资合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引进国际先进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和服务方式。

行动计划还提出开展诊所备案制试点,将在朝阳、海淀等4个试点区将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连锁诊所统一由市级备案,并将诊所纳入医联体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为诊所设立和运营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

■旅游消费

新机场建小镇独资外企可开出境游

北京还将推动消费服务规范化便利化。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    

围绕大兴国际机场等区域,将研究建设国际高端品牌聚集、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高水准购物小镇,形成文创、时尚、艺术等主题消费聚集区,进一步丰富购物小镇商业业态。

在顺义区,将探索打造临空国际免税城项目,推动建设包含免税、休闲、文化体验、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等业态的国际一流临空商业综合体。    

在文旅领域,行动计划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有很大突破。例如,在全市范围内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演出经纪机构,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允许在京设立的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湾地区除外);允许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