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统计显示,民营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增量改革。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日前,百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走进中央党校,交流研讨民营企业党建经验,展示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成就。与会代表认为,党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成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在标志。做好民营企业党建,不仅对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意义重大,对于实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样意义重大。

民企要与党的初心使命相合拍

纵观红豆集团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代代当家人都是党员,初心和使命就是“致富乡亲、造福社会,实业报国、共同富裕”。多年来,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等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倡导并践行“八方共赢”社会责任理念,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有效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人士健康成长。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解释说,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质上是通过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实现了由现代企业制度的“以资本为中心”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转变。

“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是破解企业转型升级之痛、实现‘两个健康’的关键一招”。周海江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考验。

面对困难,红豆集团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大力实施“三自六化”举措,奋力跨越“三座大山”,走出了传统产业劳动密集、低效粗放、动能不足之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了企业在任何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中都能保持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治理,还是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民营企业应该富而思源、富而思进,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红豆集团把社会责任列为企业运行重要内容,从企业到个人、从机制到行动,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地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改革开放大潮中,华夏幸福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沿着党的路线方针指引,由内而外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

华夏幸福集团党委书记刘智广介绍,集团通过开展贯穿始终的理想信念教育、切中时弊的身份意识教育和不间断的时事政治教育,引导党员把实现人生价值的个人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筑牢理想根基。

公司党委把党的理念和企业经营有机结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组织发展模式。坚持文化支撑,激发内生动力。该集团积极践行“产业新城助力幸福生活”的社会责任理念,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坚持精准脱贫,担当社会责任,对口帮扶河北省深度贫困县涞源县整县脱贫。

“多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时刻以党的领导带动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北京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左耀龙说,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党委始终把“诚信为本、创新为根、法律为准”贯穿全过程,教育带领全体东华人走大路、上正路、闯新路。东华软件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对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都能够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一线和每位员工,做到不含糊、不犹豫。

社会责任是该公司多年坚守的承诺,东华以自己的方式弘扬公益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争做合格的社会公民,东华软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党建指引下,发挥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党支部发挥大作用

民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苏州中设建设集团党支部书记刘书华认为,这两个作用发挥得如何,集中体现在对公司发展方向的把握是否正确和对公司发展促进作用是否明显,以及对经济建设的贡献是否足够上。

刘书华介绍说,集团在符合条件的项目工地成立党小组,把分散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统一在公司党支部的领导下,大大提高了支部的影响力。随后,流动党员和固定党员一样,在支部统一领导下组织学习,明确要求,开展活动,进行考评。具体做法是:亮明党员身份,设立共产党员岗,争做两个模范(敬业爱岗模范、安全生产模范),发挥一个作用(突击队作用),并将考核意见反馈原地党组织。

此外,党支部每年都深入工地,对流动党员进行慰问。对于表现优良的流动党员,同样予以表彰和奖励,以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大连金玛集团党委书记王延和认为,企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党组织建设始终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顺境的时候其作用不言而喻,逆境的时候更能彰显其战斗力。在处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棘手难题和现实问题时,该公司始终坚持与党的理论对标、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与党的纪律规矩制度规定对标,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平稳运行。

金玛集团党委和董事局保持韧性耐力,不回避、不埋怨,主动检视内部运行、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上下同欲,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始终把维护股东、员工和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强化主人翁意识,要求人人在大考中检验党性,考验忠诚。(记者 尹晓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