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要筑牢阵地抢占高地建强基地

办好思政课要筑牢阵地抢占高地建强基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思政课,要把握好以下三个着力点。

办好思政课,筑牢思想阵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同时又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阵地,尤为重要。筑牢青少年思想阵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长期坚持、持续用力,才能见到实效。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办好思政课,抢占理论高地。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思政课不是让学生教条式的死记硬背,而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思政课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抢占理论高地。思政课既要深入浅出地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要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要以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接受知识、学到真理、养成信念,引导他们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融入灵魂。

办好思政课,建强保障基地。要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政治领导,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办好思政课是一项战略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增强信心,形成合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就定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