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党校姓党重要论述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校姓党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其中提纲挈领的、贯穿全部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理论支撑是党校姓党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谱系归属上对党校姓党原则的产生从根基上作了揭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历史表明,党校是党为了赢得革命胜利培养革命骨干成立的学校,就是说党校是党成立的学校,党校因党的事业而立。既然如此,党校在政治上、道义上与党保持一致性就是天经地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反复强调党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就是这一条。道理很简单,如果党校不姓党了,那党校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校办学的原则要求上对党校姓党作出了深刻的揭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校在认识上必须十分清醒、行动上必须十分自觉。党校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地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坚持党校姓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关键。要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党校工作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校办学的主业主课上为党校姓党原则设定了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中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国家需要有信仰的干部,干部需要讲信仰的教育。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