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激荡让各种考验和危险随之出现新的变化,我们从中感受到外部环境改变带来的切身之变。在这个背景下,党中央作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主题教育中,大家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体会,明确前行的目标。重学毛泽东所写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老三篇,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体研讨《马克思传》,探求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现实和思想根源。与农业农村部机关党委、国际合作司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红船并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中国革命火种的伟大力量。

在接待外宾过程中,一些外国元首、政党领袖、使节多次提到一个观点: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主渠道的中国干部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成功的重要经验。校(院)之所以能在国际上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初心。在具体活动中,我们组织年轻党员集中研讨并再进“校史馆”,学习感悟校(院)的红色传承,结合“对外工作中的一两件事”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面对外宾时,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言人,也是中国故事的讲解员。外宾所提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对我们提出的学习要求。作为一个党校人,更应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校的历史。

校(院)对外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要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国际合作部把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切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把初心使命扎根在具体职责上。我们组织成立课题组,围绕“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应做些什么,中央党校应做些什么,国际合作部应做些什么”进行内部研究。围绕这个课题,我们采取专家座谈调研、地方党校电话调研、中央有关部门实地调研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我们树立“寓管理于服务中”理念,以多种形式向校(院)直属单位和专家学者调研,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我们还确定了“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的部门文化,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前进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