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航海人初心 共筑航运强国梦

坚守航海人初心 共筑航运强国梦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深刻阐明了海运与经济、海运与国家战略的关系,为我国未来海运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巴拿马期间,专门参观了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听取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关情况汇报,同“中远海运玫瑰”轮船长通话,对船员给予亲切慰问,对海运事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并祝愿我们“一帆风顺”。这对全体航海人是莫大的鼓舞,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更加深刻认识到初心的崇高、使命的光荣、担当的意义。

海运事业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

中远海运集团是新中国航运事业的开创者,参与了新中国航运70年从近海到远洋、从追随到领跑的历史进程,亲历了改革开放40多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回望70年的航程,回顾一代代远洋海运人的创业历程,贯穿始终的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中远海运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报国图强的崇高理想。1949年9月19日,“海辽”轮在从香港赴汕头航行途中,船长方枕流率领全体船员庄严起义,历经九天九夜惊险航程,于1949年9月28日胜利到达大连,掀开了新中国海运事业的崭新篇章。1949年10月24日,毛泽东发电报至方枕流船长和全体船员,表示祝贺和嘉勉。在“海辽”轮的感召下,新中国成立之前及成立初期,原国民党当局控制下的香港招商局和17艘海轮、近700名海员,先后分别在东海、南海海面和香港、新加坡等地宣布起义,投入新中国怀抱。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振兴海运的雄心壮志。1961年4月28日,第一艘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航行国外的“光华”轮启航。“光华”轮源于周恩来的关怀,周恩来一直十分关心远洋海运事业,提出建立中国自己的远洋运输船队,并从国库中特批26.5万英镑从国外购买了这艘船,改名“光华”轮。“光华”意为“光我中华”,她的开航标志着新中国远洋运输事业的开端。1963年1月上旬,陈毅登上“光华”轮视察,之后填词一首《满江红·参观光华海轮》,词中写到:“海运百年无我份,而今奋起多兴旺。”真切地表达了我国航运业的百年沧桑,以及对新中国航运事业兴起的喜悦之情。如今“新光华”轮承载着它的梦想,在世界各地纵横驰骋。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远洋海运人勇立时代潮头,创造了多个时代第一。1950年,在上海成立国营轮船总公司,统一经营全国国营轮船运输业务;1961年,“光华”轮首航,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成立;1978年,“平乡城”轮装载162个集装箱从上海港起航赴澳大利亚,开辟了中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979年,“柳林海”轮由上海启航,横跨太平洋,于4月18日首次抵达美国西雅图港,正式开通中美海上航线;1988年,成立了集团第一家海外独资公司中远(英国)有限公司;1993年,中远投资(新加坡)成为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第一家中国国企;1997年,中国海运集团成立;2016年,世界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立,中国航运业以领航者的姿态驶向新航程。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中远海运始终以人民和国家利益为重,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作中,勇于担当,完成了一系列重要任务。为了冲破封锁禁运,1968年4月25日,“黎明”轮由湛江港启航,航行12昼夜,完成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南北航行。1968年至1979年,广州海运和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恢复了中断10多年的南北海上交通线。南北航线是我国沿海最长的海上航线,途经我国沿海10余个省市,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最有效、最经济的重要运输通道。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浮动国土”的职业坚守。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远洋船长贝汉廷先后驾驶15艘远洋轮船,到过40多个国家、80多个港口,为发展祖国的远洋运输事业,倾注了一生心血。他说“为了发展祖国的航海事业,我一辈子不离开船,不离开海洋!”他在59岁生日时,在船上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在挚爱的远洋船上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杨怀远同志在船38年,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他挑着一根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从青年、中年一直挑到老年,始终不计报酬、不求职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了让全国人民,乃至国际友人都为之敬佩的“小扁担精神”。1985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航海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关键时刻的主动担当。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电力供应主要靠火力发电,华东、华南等地因电力需求变化,出现煤炭运输供应不足的局面,上海海运担负上海地区80%的煤炭运输任务,公司树立“多运煤就是保上海,保上海就是保全国”的大局意识,发扬“以苦为荣,无私奉献”的精神,在1989年完成煤运量3339.5万吨,人均运煤一万吨,为改变上海煤炭紧缺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决执行“服从外交,服务外贸”的企业责任,在“浮动国土”上完成了一系列国家外交任务。中远海运集团在历次海外撤侨接侨工作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60年代,“光华”轮、“新华”轮等一直活跃在撤侨战线上;70年代,“明华”轮等赴越南、柬埔寨撤侨;90年代,“富清山”轮赴刚果撤侨;2011年2月,在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利比亚撤侨行动中,“天福河”轮等16艘商船待命,其中“天福河”轮成功撤离559名同胞。

坚守新时代航海人的初心使命

新时代、新航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建设“航运强国”伟大梦想,进一步发扬老一辈航海人的精神基因和信念追求。我们要弘扬“三舱精神”:理想信念坚定“压舱”,坚守“航运强国”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矢志不渝,推动事业行稳致远、破浪前行;工作责任落实“满舱”,聚焦世界一流的愿景目标,全力担当,实干兴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做强做优;精神状态迸发“爆舱”,砥砺领航全球的壮志豪情,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引领企业跑赢未来、驶向卓越。在新时代,我们要做到“四个坚守”。

把稳舵,坚守“航运强国”的理想信念。新的征程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集团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运强国”的重要论述,将“航运强国”作为我们的初心使命,着力打造“6+1”产业集群,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球化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加快实现“航运强国”的美好梦想。

定好锚,坚守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贸形势风云变幻,航运市场波动起伏等复杂局面,我们应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部署,按照集团既定的战略目标,继承发扬老一辈航海人坚守星辰大海的敬业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企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一棒地持续做好。

扬起帆,坚守战风斗浪的奋斗精神。航海者天然是坚定的奋进者、搏击者,航海人最具“激流勇进”的奋斗品格、“不进则退”的奋斗自觉、“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在风云激荡的时代大潮中,我们既要心怀忧患,又要展现“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磨砺奋进者的意志与能力,激发出开创新局、扬帆远航的磅礴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战风斗浪,切实把保增长稳增长的各项应对措施做实做细,切实发挥央企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

拧成绳,坚守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船舶缆绳由无数的丝线拧在一起,这样才具备了能够带动万吨巨轮的力量。中远海运的企业精神是“同舟共济”,同舟共济是航海精神的重要元素。我们要大力弘扬同舟共济的企业精神和“务实、高效、协调、融合、智慧”的钻石团队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大局为重、以团队为荣、以合作为赢、以和谐为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驶向世界一流、领航全球的光辉彼岸。

(作者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本文关键词: 许立荣 航海人 航运强国梦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