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应急管理教育培训高地

努力打造应急管理教育培训高地

针对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努力提高务实管用的应急管理教育培训水平,打造应急管理教育培训高地。

一是对照校(院)委会用学术讲政治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教育培训水平。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特色在于其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从我们承担的主要教育培训课程来讲,模拟演练、案例教学等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课程占较大比例。如何在这类课程中体现用学术讲政治、加强理论阐释这一要求,对我们中心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此,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多次开展研讨,形成共识,这就是:把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作为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并自觉贯穿于应急管理教学全过程。下一步,我们要在如何提高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课程的理论阐释、学术含量方面下功夫。

二是积极探索交流合作途径,推进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实体化建设。2012年6月,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依托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挂牌成立。中欧学院与欧盟和德国、法国、芬兰、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以及美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支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应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推进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建设,推动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实体化运作。

三是营造良好科研咨询氛围,尽快补齐科研咨询短板。真正好的教育培训和高的教学质量,没有科研作基础是很难有支撑的。同时,咨询和科研相关,科研如果做得不好的话,咨询也很难上去。在这个方面,中心面临的短板就是科研的总体水平和成绩还是比不上教学。现在,校(院)已经出台了含金量很高的科研激励办法措施。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引导中心教师重视科研咨询,努力做到教育培训、科研咨询“两个轮子一起转”。

四是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队伍建设。从国内看,应急管理是新学科,现有人才存量小。现在遇到的突出问题是“一人难求”,需要在组织部大力支持下,为中心尽快引进优秀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