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初心使命 助力网络强国

赋能初心使命 助力网络强国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时代贡献。

体现了思想理论和具体实践的统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互联网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在与时俱进的网络实践和创新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以来信息化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互联网现实问题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完善,成为与时俱进、引领创新、科学系统的战略思想。

体现了人民利益和网络安全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要深入推进信息惠民,扎实开展网络扶贫行动,加快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建设,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从世界范围来看,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创新应用,极大地推动了各国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重塑,引发了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深刻变革,显著改变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互联网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对我们的意识形态、执政能力、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等方面构成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体现了国内建设和全球治理的统一。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全球治理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国际网络空间的力量对比,阐明了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的基本策略和方法路径,为我们参与引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提供了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彰显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体现着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为实现校(院)“四个建成”的奋斗目标,不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