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学术讲政治才能讲好政治

用学术讲政治才能讲好政治

党校教育就是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校姓党,首先要坚持姓‘马’姓‘共’。”党校教育主要不是为了传授知识,而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帮助学员向党中央看齐。

用学术讲政治才能提高教学质量。用学术讲政治,肯定有压力,经受了压力,才会迎来新境界。如果每一位老师一辈子能够聚焦一个或几个教学和科研方向,潜心专研不跑偏,一定能讲出精品课,一定能成为优秀专家。

学术与政治不能分开。法国哲学家福柯说过:“在人文科学里,所有门类知识的发展都与权力的实施密不可分。”在欧洲是如此,在中国更是如此。学术中立只是一种理想,学术和政治从来不能分开。

用学术讲政治就是用逻辑讲政治。学术是手段,政治是目的。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用学术讲政治,就是要通过归纳、演绎、比较等方式讲清楚政治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用理论和思想的力量引导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用学术讲政治要牢记两条线。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指出,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求讲的内容是政治,而且还要求教师讲课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有两条线:政治内容是高线,踮踮脚,够得上;政治纪律是红线,跳跳脚,不能碰。

首先要懂政治。懂政治,就要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熟读党史国史文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潜心研究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懂政治,还要善于从政治立场和政治角度看问题,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

善于找准学术接口。要搞清楚三个“是什么”,即:学员想不到、想不明白的问题是什么?学员能想到、想错了的问题是什么?学员想到了但不会表达的问题是什么?摸清了三个“是什么”,才能实现从实践向理论飞跃。我通过与学员交流发现了一些问题:许多人不了解我国政党制度与一党制、多党制有何区别;政党制度效能是指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是指代表并实现人民的利益;我国为什么不能搞一党制、多党制;等等。这些问题导向让我最终形成了制度效能、制度成本的比较分析框架。

建立学术框架,须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功到自然成。功力不到,搞个拉郎配,看似像学术,实则“两张皮”。因此,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必须博闻强记,博采众家之长,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践建立中国概念、讲清中国逻辑、形成中国话语。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