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9年第7期特别策划“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系列文章,特邀专家学者围绕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并从党史、党性修养等角度,研究探讨党员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永怀初心和勇担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内涵》一文中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路前行,历经苦难与辉煌,始终充满精气神,就是因为不断回望、侧望、眺望,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始终不忘人民立场;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始终不忘理想信念;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中去,始终不忘复兴大任;从艰苦奋斗中来,到伟大胜利中去,始终不忘政治本色。

党长期执政的关键就在于有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在《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一文中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将更加牢靠。

对于如何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在《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文章中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发展独有的法宝和利器,独具的传统和优势。守初心,前提是不忘初心,关键是坚守初心;担使命,前提是牢记使命,关键是勇担使命。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在牢记根本宗旨中坚守初心,在攻坚克难进程中勇担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标对表,找到差距,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止于至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体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一室副主任王润方在《不忘初心关键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一文中认为,忘记初心,就是背叛。从近年来落马的周永康、薄熙来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蝇贪”“蚁腐”,无不从反面鲜活地证明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时代性和现实性,鲜活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旦忘记了初心,背弃了使命,修不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对个人而言将会让自己滑入无尽的深渊,对国家和人民而言将会给事业带来严重的损害。中国共产党人要用初心审视忠心、用初心坚定信心、用初心激发决心、用初心涵养“廉心”。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杜玉芳在《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践行初心之路》一文中认为,一部近百年的中共党史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的“赤子情怀”,记录着无数的苦难与辉煌,昭示着一个民族振衰起敝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此间,中国共产党高举推动社会发展的先进理论,以其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懈奋斗,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已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