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报告人: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
简 介: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贺新元认为,我们应该着重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坚实的历史基础;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第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五,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及其实现路径。
总播放:99531
发布时间:2019-08-23 10:03

     

    专家

    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课件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我们着重把握五个方面。

    一、坚实的历史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中产生,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都是这一思想产生的历史基础。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此拉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大幕,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第二次伟大结合”,也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一条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探索,尽管经历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过程中,邓小平同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接下来,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不断谱写新篇章,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概括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开拓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1.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报告用“极不平凡”,说明这五年间国内外形势的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我们已经由以前那种较为被动的状态,转变为现在这种比较主动的状态;从国内来看,我们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改善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重点讲两个方面。

    第一,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过去五年,我们在民生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脱贫攻坚上,我们实现了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平均每2.3秒就有一个人跨过贫困线。可以说,这样的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具体说,就是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2.历史性变革

    在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3.根本原因

    对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一”。

    第一,形成了一个坚强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知道,在这极不平凡的五年里,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那很多工作是难以推进的。我们的国家需要有一个核心——政党,政党也需要有一个核心——党中央,而党中央的核心——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对于核心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都有过论述。马克思说:“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说,“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毛泽东生动地指出:“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更是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第二,形成了一个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基础。

    第三,坚持了一条正确道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共同奋斗,开拓前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