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来:蒙古马遗传资源保护第一人

芒来:蒙古马遗传资源保护第一人

你听说过有一门学问叫“养马学”吗?芒来,这位酷爱马的蒙古族汉子,经过30多年的执着研究,已经成长为我国新一代养马学教学科研的奠基者和创始人之一。他是内蒙古第一位蒙古族农学博士和兽医学博士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

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芒来的指引下,有关“养马学”科普让人眼界大开:这里建设起全国唯一的农业部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科学观测试验站,设立了马术技师专科专业和马科学研究中心,建成了国内第一个蒙古马基因数据库。在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马属动物综合资源库里,3台零下81摄氏度的低温冰柜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这里储存着我国29个马品种、24个驴品种的血液和基因数据。

“这是国内第一个马基因数据库,在国际基因银行登录了近百个基因序列。”芒来告诉记者。

在日本留学期间,芒来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马咽鼓管囊模型,填补了世界性空白,在国际马科学界引起震动。

2003年,从日本东京大学留学6年的芒来毅然拒绝了国外的高薪报酬,选择回到母校内蒙古农业大学任教。系统恢复马科学专业,成为芒来的当务之急。

作为一个古老的品种,蒙古马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然而另一方面,随着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蒙古马的数量也随之锐减。

资料显示,1975年,内蒙古有蒙古马约240万匹,1982年下降为约170余万匹,到2006年,仅剩69万匹。这些马中,真正纯种蒙古马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下降。

芒来是研究马的。内蒙古的蒙古马世界闻名,曾经作为成吉思汗的战马立下过不朽的功勋。在遗传学上,蒙古马具有抗寒、耐粗饲、有耐力、生命力顽强等特性,是国外纯血马无法比拟的。在遗传资源上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基因库。

在芒来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下,“马属动物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在挖掘蒙古马特色遗传资源方面,做了较全面系统的基础应用研究,已经在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市分别建立了乌珠穆沁白马、阿巴嘎黑马、乌审马三个保护基地。在保种基地,每匹马都建有自己的档案,加入蒙古马保护基地的牧民,政府给每户每年补助8万到10万元。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每年投入约1800万元,保育2000多匹蒙古名马,其中乌珠穆沁白马500匹、乌审马300~500匹、阿巴嘎黑马1000匹。

怎么让日渐远离的蒙古马回到牧民的生活中来?芒来认为,赛马是蒙古族传统马文化的重要内容,弘扬马文化的核心是发展马产业,而在当今内蒙古乃至中国,赛马、旅游和马产品综合开发是马产业的三大主要内容。传统蒙古马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马产业发展要求。

“蒙古马品种在保护的同时,也需要进行改良。”芒来并不讳言,引进良种马的目的,一是要改良现有的蒙古马品种,二是为赛马业提供良驹。“参与国际性的专业赛马,肯定不能依靠传统的蒙古马,但是内蒙古可望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最好的赛马。”芒来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