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论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人: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简 介: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从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全面推进,以及中国道路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形象三个方面,对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走以及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了什么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回答。
总播放:1673
发布时间:2019-08-28 17:38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文稿]

  • 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全面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崭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文稿]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中国道路彰显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铸就了中国形象。如何理解新形象、新贡献、新使命?怎样把握新机遇、战胜新挑战?报告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文稿]

     

    赵智奎_副本

    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出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今天,我主要回答四个问题,一是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是中国道路怎么走;三是中国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四是中国道路给世界人民带来了什么。围绕这四个问题,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第一,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全面推进;第三,中国道路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形象。这三个方面是回答上述四个问题的。

    一、历史的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发展道路,有必要再往前追溯到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我们要强调“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是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三是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四是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这“四个讲清楚”真正讲清楚了,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也就讲清楚了。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就有跟以往中国历史上的政党所不同的三个新的特点:一是旗帜鲜明地用科学理论,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的问题;二是从成立开始就下决心深入基层,到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三是把党建成一个有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使它成为领导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为了工农大众翻身得解放,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记住来时的路。经过艰难曲折的奋斗,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党的八大召开的七年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这期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十大关系》。《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同志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积极探索。毛泽东同志通过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主要内容被概括为“一化三改”,就是基本完成国家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毛泽东同志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曲折探索,证明了一条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是光明的。

    今天,我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及其宝贵经验。这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