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南怒江到成都双流 抗战老兵踏上回乡圆梦之路

从云南怒江到成都双流 抗战老兵踏上回乡圆梦之路

“抗战老兵裴海清就要回家了。”经过两天的舟车劳顿,裴海清老兵终于从六库顺利抵达昆明,身体状态良好,他距离心心念念的家又更近了一步。

8月5日下午,一场温馨而简短的欢迎老兵来昆暨欢送老兵离昆返家仪式在昆明方舟大酒店举行。

1

欢迎老兵来昆暨欢送老兵离昆返家仪式举行

裴海清老兵回家的新闻经过各大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云南政协报、怒江州政协、泸水市政协、云南网、昆明珍茗食品有限公司、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四川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滇西抗战研究会等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几经波折,97岁的抗战老兵裴海清圆梦之旅终于启程。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我们用爱送老兵回家,及时帮助老兵圆梦,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中华儿女的丰功伟绩。”云南政协报社社长董刚培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和平和安宁,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必须铭记于心。

2

欢迎老兵来昆暨欢送老兵离昆返家仪式举行

据了解,云南政协报社多年来一直关注、关心抗战老兵的生活状况,曾经专门组织过对抗战老兵的专题采访,出版过滇西抗战专辑,宣传抗战老兵英勇斗争的事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5年,报社先后组织帮助93岁的宣威籍老兵李光钿回到阔别70余年的故乡宣威祭祖扫墓;帮助99岁的经明清老兵从缅甸回到江苏老家祭祖。

3

欢迎老兵来昆暨欢送老兵离昆返家仪式举行

云南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让97岁抗战老兵裴海清回家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云南网作为党网就是要永担社会责任,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过帮助抗战兵回家,高扬爱国主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昆明珍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张恩博说,每一位抗战老兵的经历都是一个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每一位老兵的名字都是一个国家不可忘却的记忆。完成老兵心愿、践行社会公益,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4

“美国二战学者丹尼尔·杰克逊听说老兵要回家,特意从美国邮寄过来裴海清救助过的美军飞行员的照片。”滇西抗战研究会名誉会长严建向老兵赠送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国家民族书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旅美艺术家樊端然教授现场挥毫,为老兵书写下“民族脊梁”四个大字。知名影视文化人彭涌向老兵赠送了反映中缅印战区抗战历史纪录片《浩气满乾坤》影视作品和书籍。

5

爱心不断汇聚。8月4日晚上,云南老兵关怀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与几位中国远征军后代志愿者专门到方舟酒店探望了裴海清老兵,并送上致敬礼金。5日上午,在家人和爱心志愿者的陪同下,裴海清老兵前往云南抗战胜利纪念堂,和家人们一同瞻仰了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并向昔日为抗战而牺牲的战友敬献鲜花。随后,裴海清一家10人还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和云南起义纪念馆。

6

8月6日上午,裴海清将在家人和志愿者陪同下,乘坐高铁回到家乡成都双流。(记者 赵黎浩 何林洁 政协报记者 刘娜 皇甫丹霖 罗金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